20080425

Compensation2

寫了媒體的補償,我忍不住想多講講人的補償。

就每日和其他人的相處經驗,我經常使用補償的眼光來解讀他人的所作所為。補償,是驅動人行為相當重要的潛在因素。更有趣的是,對方通常要補償的是自己的弱點,也就是自己不欲為他人知的地方,當你發現以後千萬不能戳破他,否則對方通常會馬上惱羞成怒。

而如果你知道對方在補償什麼,你對於他的行為就更容易帶著寬容的眼光,他的強悍其實是他的懦弱,他的自大其實是他的自卑,他的華麗其實是他缺乏自信。 有些人說,男生愈是想要買很棒馬力很強的跑車,愈是一種補償......?哈,玩笑話。記得在史瑞克第一集裡,矮小的國王把城堡蓋得很高大,史瑞克當時就評論:"You can see what he is compensating for."

常遇到某些人,你一挑戰他的想法,他講話就變大聲,好像講話愈大聲的人愈對。我自己的看法是,立論弱的人才需要用講話的聲音來掩蓋這件事。有些人則是很愛生氣,跟他講話就像是在比誰先生氣就贏了。

如果有人常炫耀些什麼,可能他在補償某個內心的不足。如果有人常氣些什麼,他可能在補償某種恐懼。分析他人行為背後的動機,會比單看行為本身有趣多了。

1 則留言:

喬巴 提到...

我很想知道我這個人在補償的缺點是甚麼ㄟ,可以偷偷告訴我嗎?......(深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