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3

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 the night-time


中譯本叫:深夜小狗神秘習題

這本書其實很薄很短,我看了很久,每天大概只看一二頁吧。這次截完稿就一口氣把剩下的部分看完了。

內容描述一個有自閉症但有數理天份的小孩怎麼面對世界。從他半夜發現對門家的狗死掉開始,他試圖解開找出兇手,並且把找出兇手的過程寫成一本書(就是我們看的這本)。過程中他必須面對父母親的關係,母親外遇跟人跑了,他又想要去找她,他跟父親關係破裂等等問題。


這是青少年讀物,如果是中文本可能一個小時內就讀完了。我推薦這本書的原因是,讀者有機會了解世界不一定有常理。從男主角的眼光來看,他只喜歡有道理的事物(比如說數學),以致於他只能用尖叫、退卻、暴力來面對他害怕的世界。


想到人與人之間經常在爭論,我覺得大家都是這樣,你覺得大家都是那樣;我身邊的人都是這樣,你身邊的人都是那樣。彷彿人多的那邊就是真理,就是常理。不是有那麼多事情都可以用多數決,重要的是你有沒有溝通的誠意。


書中很多情節男主角都只無感情地描述,因為他不能理解。就是因為從這樣不帶感情的描述法,反而顯出其他角色的感情成分。你看到其他人努力與男主角溝通,儘管他們無法了解男主角的思考迴路,你會為溝通的誠意所感動。而且,就算是活在自己世界的男主角,也能找到自己的夢想。

好像講得太嚴肅了,本書也有許多幽默的成分,包含他對電腦、迷信、進化論的看法,也可以輕鬆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