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2

反話


反話是個有趣的東西,和開玩笑一樣。玩笑中總有點真實的成分,才讓玩笑有笑點。而反話也不能全當反話來看,反的表面字義中如果也有正確性,那反話就不是輕浮的符徵,而是本身也能被看作為符旨。(對符徵符旨有疑問的可以先跳過這句話,直接往下看)
我們沒有要進行語言學的討論,應該用社會學的方法來講比較有趣。
為什麼要說反話呢?最常見的反話手法之一是嘲諷
以下是政論部落格標題為〈反話文章〉的一段話:
其中,又以堅持要到五二O才下台的謝長廷,表現最搶眼,不但努力自我批判,並對選舉期間的負面選戰手段,多次向全國人民道歉,並誓言只要他在地球一天,一定不容惡意栽贓的言行再度還魂。
或者是批判
「瞧你做的好事」(好像國學常識裡會出現的句子)
或者是不好意思
情人間的對話「我哪有想你阿,我最討厭你了啦,討厭」
或者是自我催眠
「我一點都不想吃雞排!」
=====國學常識結束分隔線=====

但本人最愛用的反話,是主受詞顛倒。當要表達自己對對方的喜歡時,不說「我喜歡你阿」,反而說「你喜歡我阿」。當我要說我愛你的時候,我卻說:「你要愛我唷」當我要說我想你的時候,我卻說「你有想我嗎?」

為什麼這樣,大概是因為我覺得人是互相的吧。我喜歡你,也代表了你喜歡我。我愛你,也代表了你愛我。我想你,也代表了你想我。


3 則留言:

sandy 提到...

我喜歡他,但他不喜歡我(收到好女孩卡)
我愛他,但他不愛我(新娘不是我)
我想他,但他不會想我
====覺悟分隔線======
我不是男性心中的正妹

喬巴 提到...

我喜歡他,但他不喜歡我。
不可能!他一定也喜歡我!我要繼續一直喜歡他到他承認這一點為止。

========死心眼分隔線========

以上

daimaou 提到...

為什麼我的好友都這麼可愛阿,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