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4

食物鏈


今天來跟大家談談食物鍊

=====是不是比較愛的人比較衰=====

愛情裡頭跟生態系(ecosystem)有個類似的地方,就是食物鏈。食物鏈是什麼呢?從生物學的觀點,就是將物種以食物的關係串連起來。所以有無所求的生產者(植物)、吃植物的初級消費者、吃動物的次級消費者,吃的動物種類愈多,消費等級就愈高(所以大魔王是.....?),然後大家死後都被分解者分解。

在感情裡頭,食物可以替換為愛的對象。比如說,妳的前男友一直來找妳復合,但妳已經喜歡上那個並不愛妳的別人了。前男友不停奉上真心只被糟蹋,而妳自己也被另外一個男人糟蹋。這種事情簡直就是毫無道理可言,喜歡上了就是這樣。

食物鏈悲慘的地方就在於,關係是注定的。蛇不會有一天可以吃老鷹,青蛙也不會有一天改吃蛇,稻子也不會有一天決定不再行光合作用。在戀愛裡頭,我們就要問:是不是比較愛的人比較衰?

其實這句話是我好友跟我說的。曾經她陷入苦戀,苦追已經跟別人在一起的前男友,旁人怎麼勸她都不聽。某天清醒過後,她就跟我說,比較愛的人比較衰。從此以後,她克制自己的情感,對戀愛只採隨緣的態度,也就是害怕自己落入食物鏈的下層。

戀愛與大自然不同的地方就是,你並不是生下來就在食物鏈的某個環節,但悲慘的地方相同,等你發現自己在食物鏈上時,很難改變食物鏈的行進方向。


在生物學中,食物鏈的頂端是人,因為沒有動物是以人為主食,但是人什麼都吃。那感情的食物鏈是否也有站在頂端的人物?你或許會想,那麼你誰都不要愛,是不是就可以保證不會受傷害?換個角度想你就知道,老鷹並非以吃蛇為樂,蛇也並不是以吃青蛙為樂,它們只是求生存。感情的食物鏈其實是帶著一點悲傷,你不想注定被捕食,也不想注定傷害誰。


最後我想到我曾經寫過的一句話
「我們被糟蹋的感情,就一笑置之 也不用給予憐憫,
我們糟蹋別人的感情,說愧疚嘛,也不過是食物鍊中的必然結果」

1 則留言:

喬巴 提到...

所以大家都到山後面的那座狼跟羊能當朋友翡翠森林好了XD(是說她們不吃彼此還是得吃點別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