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5

意志薄弱的人

意志薄弱的人,經常下定決心,而與其相關的行為之一就是放話,比如說「我明天開始減肥」 或者「我這次一定會戒菸」,愈信誓旦旦,維持的週期可能就愈短。接下來出現很多理由跟藉口,然後會自我安慰這都沒關係。上個承諾的屍骨未乾,下個承諾又在嘴邊。

他們就像放羊的孩子,只是說的話連自己都不信了。

意志薄弱的人,總是想要靠別人來完成自己的意志。「我們一起去運動吧 我一個人可能會偷懶」或者「我跟你打賭,如果我再跟他復合就請你吃飯」(請問你跟他復合到底關我什麼事),再大的賭注也會輸給薄弱的意志,這麼說來薄弱的意志其實很強 (笑)。


每年我總要遇上幾次這種空談一場的邀約,包含一起去某些地方,一起學習,一起從事某項活動,由於空談一場的頻率過高,導致我慣常地把別人說的話當空氣。除非看到狼爪了,抓到狼尾巴了,聽到狼嗥了,不然狼九成九是沒來,從來沒來過,以後也不會來。


意志薄弱的人遲早要面對意志薄弱的事實。你的意志並不會因為你告訴身邊所有人你的決策之後而變得堅強。你的意志當然也不會因為你仰賴意志堅強的人而變得堅強。你的意志只會因為你鍛鍊它並正視它的薄弱之後才會真正強大。


其實人並不一定要意志堅強地活下去,軟弱地、敷衍地、佯裝地,也都沒有錯。頂多造成自我苛責與他人相應不理而已。


====又是murmur的分隔線====

我經常獲得意志堅強的評語,因為個性就是好勝、嚴苛又自律。不管是面對的是截稿日,運動習慣或感情。並不是我認為這樣比較好,而是我也不會別的處理方式。對事物的自律與掌控,用到人身上反而常被說是無情。



與我的無情相比,他們一個個看起來楚楚可憐,情有可原,我倒成了他們自我安慰的理由。「沒辦法,我們不是她,作不到她那麼無情。」這種悲哀,現在我也習慣了。
好像我的愛就是不夠愛,我的離別不夠痛苦,我的感情不夠深,我的悲傷不夠真。


2 則留言:

喬巴 提到...

每次看妳文章我都會想要對號坐坐看~~~~

以前我也會說些類似要開始減肥的話,但現在少說了,可是我不是變堅強耶,我反而是知道自己很薄弱什麼都放不下,所以決定連話也不放了。

daimaou 提到...

to 喬巴,我認為這也是種進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