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2

第三者鑑定

你知道,這種事情,作多了就不稀奇了。以往女生朋友們總是會幫著鑑定姐妹的追求者,或者曖昧對象,只是現在這種鑑定擴及到女生有男友的時期,那姐妹們轉而幫著鑑定第三者,決定該不該換男友(還是只要逢場作戲?)。

=====變項更多評估起來也更複雜=====

第一次進行這類鑑定時,其實我朋友才是第三者。對,她把腳踏二條船的男人帶來給我們看。說是當時我也年輕氣盛,耐不住性子,怎麼可能對這位擺明吃定我朋友又不肯跟正牌女友分手的人任何好臉色看呢?所以說是鑑定,坐在我對面的他,應該從頭到尾只感覺到陣陣殺氣吧。當然後來這男的,一如我當初的看法,壓根沒打算跟女友分手(事實上,男生現在也跟當時的正牌女友結婚了)。

但也從這時開始,我有點明白到,鑑定就跟算命一樣,不是你鐵口直斷或苦口婆心,朋友就會聽你的。甚至大部分的時候,她們也都還是只聽自己的。聽過一個算命這樣說「因果自負」,感情亦然。


第二次時我熟練許多,也對應到我更加寬鬆的道德觀(一直以來都很寬鬆)。他來與我們女生們唱歌,唱完後來私底下還選了我作為可以套交情的起點,主動加我msn,因為他覺得我對他最好(有這回事?)。當時也算腳踏二條船的她,頻頻問我對第三者的印象,這該是決定是否換男友的關鍵一刻嗎?我已忘了當時我說些什麼,後來這段外遇也不了了之。其實我們怎麼會懂,任何半路殺出來的程咬金?

鑑定從來也沒辦法找出最正確的答案,戀愛經驗過了就是經驗過了,你從來不會知道選了另外一邊會不會比較好。但就連第三者也要鑑定,表示即便在戀愛當中,我們還是不停理性分析並做出決策。第三者本身或許是衝動的產物,但第三者的檯面化則不盡然。


最近一次是在一場飯局,他僅以朋友身分出席。那時她很猶豫,不知道能不能相信他,也想知道我們對他的看法。此時我已熟能生巧,可以輕鬆以星座來分析這個其實我也只有一面之緣的人。我也更知道我們說的話其實不太會影響她的決定,只是朋友若見過他多了幾分認識,便比較能夠與她談論並傾聽她談論他的事情。後來她分手了,總是在分手後確認男友是個多麼好的人,確認之後還是走了。


鑑定第三者對我唯一造成的影響是,可能沒法子與朋友的男友做真的朋友,因為時不時要歡迎別人。我想起他,他有很多情侶檔好友,大夥聚在一起時分不出來他是先認識男方還是女方,平時也可以單獨跟男方/女方見面。這可能代表他身邊的關係都很穩固,而我不能說我不想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