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2

藉口,還是理由?

事情有時候是這樣,不管事實是如何,對方講的你能接受,就是理由,不能接受,就認為是藉口。這一陣子我聽說了二件事,巧的是都跟過去的戀情有關。


之一

那是他們談到感情淡了之後,她發現他的疑似出軌。他認了他跟前女友還有連絡,但他說他也還喜歡著她,只是不知道現在是什麼狀況,該要怎麼樣處理。她明快地提出分手,雖然心裡還愛著他,他接受了她的提議。分手之後二人彼此安慰彼此的痛苦。
她認知到自己的痛苦時,也認為對方經歷同樣的事。但當她同我轉述這件事的時候,我早已聞到風頭變了。男生怎麼可能跟她經歷相同的痛苦呢,他只是猶豫保守不能對她說出實話而已,我們要怎麼能直接對雖然已經不如以前般愛著,但仍有感情的對象判處死刑呢?他讓她以為他還迷惘,其實他已經走向迷惘的下一步,他走向未知了(不過我們能說前女友是未知嗎?)。
我也同樣顧念她的痛苦,所以沒有說破,我只是假設性地把事情推展到其實我認為早就已經到達的階段,並希望她能從那裡活下去。 藉口在還愛著的人耳裡聽起來,是理由,是對方真的迷惘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才對她坦誠以告。





之二

有點類似的情況是,那是他第二次追她了。她沒接受,說詞是還沒忘懷前一任男友,沒辦法走下去。他問我,女方這樣說是什麼意思,我說「就是不夠喜歡你的意思。」

「為甚麼女生要用這個來當藉口呢,不能直說嗎?」

首先我該請這位仁兄回去參考我的<分手的理由>,基本上正常人都說不出來我就是不喜歡你這種話,所以追求是應該自己要知道對方這樣就是拒絕了,而不是想要她把話講到一個恩斷義絕。另外,為甚麼他會認為這是藉口呢?其實這很有可能是實情阿,實情很有可能就是因為她還眷戀著前男友,所以不夠喜歡你,或者倒過來講你不夠讓她喜歡,所以她還一直停留在過去。雖然人遲早都要前進,但很顯然不是往你那邊前進而已。只是不往你的方向前進就是藉口而不是理由嗎?我不這麼認為。


題外話,也許我下次該寫個被拒絕的理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雖然跟她認識一段時間,但仍然沒有約她吃過飯
但她總給我一總說不出來的感覺(例如:明明我離朋友有一段距離,但她會站在我旁邊而且很近)
直到最近這過年期間,她把fb跟skybe給刪掉
我問她:怎麼了
她:最近在整理刪了一些人,後來我從新邀請她,可是她一直到現在都沒反應
像這樣的情形如果我約她會成功嗎
還有她這樣的行為是在拒決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