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9

成為OL一年後

去年此時我換了工作,雖然目前是我第二份工作,當OL的經驗還是第一遭。

=====有時還是懷念穿著海灘褲跟夾腳拖鞋去上班的分隔線=====

所謂OL,就是每天進辦公室,上下班都打卡,服裝和應對都有規矩的工作。成為OL一年後,終於我也向黑色針織外套低頭。我從本來是個一年四季都穿短裙短褲的人,演變到連夏天都會穿長袖針織外套進公司。自從入秋買了長短版黑色針織外套各一件之後,簡直就是跟脫不下來一樣地需要它們,就是一個上班族的百搭。

下半身也固定在黑色西裝長褲或咖啡色八分褲,完全懶得想要怎麼打扮。雖然衣櫃還是跟以前一樣五花十色非常鮮艷,但週一到週五我最常出現的打扮就是一身黑,黑外套黑長褲黑色低跟鞋。我想,對黑色針織外套投降的我,終於正式變成OL了。(除了偶爾在小外套裡內搭個大V領會被我們家助理發現驚呼我今天怎麼這麼暴露以外)

在OL的這段日子裡,發現公司什麼人都有。工作又和以前大多時候是獨立完成不同,現在常常需要和其他人合作,所以愈來愈體會公司氣氛的重要性。又本公司是個大集團,所以時不時也會出現各式競賽項目,從環保、瘦身到壘球、桌球不一而足。嚷嚷歸嚷嚷,不想參加歸不想參加,但我可以體認到這些「課外活動」對維繫公司的同事情誼其實有一定的重要性。

這就關係到我的最後一個OL心得,到底你怎麼樣會獲得一份工作呢?其實能力真的不是最重要的。當然我不是說什麼高階經理人,而是就是像我這種一般的工作,其實「投緣」是最重要的。對某些老闆來說投緣就是瘦瘦高高長頭髮,對某些老闆來說是和和氣氣好相處,這些初次見面就能感受到的特質,甚至比專業能力的影響力更高。比起一個能力很強但很難相處的下屬,他寧願有個一般能力但相處起來開心的,其他進來再學就是了。

1 則留言:

bess 提到...

迷妹想看照片(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