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

一輩子的承諾

先來個老梗,「每個人都只有一輩子」。有時卻好像活了好幾輩子一樣,因為我們都聽過幾次一輩子的承諾。說的人是否認知自己只有一輩子則不得而知。一輩子的承諾有時真是輕如鴻毛,因為那畢竟也不過是當下那個人的心境反映而已。(這還是假設對方說話時是真心的,那些風花雪月時說出來的甜言蜜語我們就省略不談了)

=====想起江蕙家後的分隔線=====


一輩子的承諾是很空洞的,因為直到這輩子結束之前我們都無法確定我們有沒有實踐。你說那些求婚的人怎麼辦,難道我們只能說,「我會愛你照顧你一輩子,盡量」?我倒是沒有憤世嫉俗到那種程度,特別是我也邁入從現在開始婚禮參加個沒完的年紀。並沒有抱持著懷疑的心情去祝福新人,因為我相信他們都是有要堅持一輩子的誠意。(不過誰又能說一輩子的誠意不空泛呢?)

以前我們不太提到一輩子的,那時我們還小,連自己的一輩子都不知道在哪裡,那是充滿可能性的年代。所有的未來都是夢想,都有可能實現。你計畫和男友開早餐店,你計畫你們擁有自己蓋的房子,你計畫40歲退休,沒人能反駁你,誰能反駁未來?結果一轉眼你就35歲,你銀行戶頭的存款非常實際,你想買個房子就要規劃未來二十年不失業。女孩子從28歲開始媽媽就會叫你要加油,當收到別人家來的喜帖的時候。到底要加什麼油,難道是努力一點就可以得到滿分的老公嗎?公司裡年輕的小妹還能大吃大喝,你只能嚴格控制體重。

一輩子愈來愈膨脹成彷彿可見實體的妖怪。戀愛的時候,你開始會考慮這個人能不能嫁,會不會考慮能不能娶我就不知道了。不能嫁當然還是可以在一起,只是你就是清楚知道這件事而已。更可怕的是,這時節我們反而更常聽到瞬間就毀棄的一輩子。

F熱烈追求O的時候,非常確信O就是他一輩子的伴侶。他說他該玩的都玩過了,現在只想找到一個人安定下來過一輩子,可惜的是這一輩子大約只維持了四個月。建立在一輩子的假設上的風光常常一瞬間就結束了,某個可能性被驗證失效,你們各自走向下條路。

M對A說,他可以確信他可以愛她到30幾歲,30幾歲的意思是當她不再年輕。30幾歲是不是太短了?他說這話的時候絕對地認真,因為他也知道我們無法保證那麼久,30幾歲就夠了,對她來說,把30幾歲延伸到永遠的意義基本上是零。她知道這話他是認真說的,她大為感動,僅僅因為他的認真而已。他把一輩子縮成幾年,這幾年又好像是一輩子。


用來結尾的題外話
最近HBO開始播慾望城市電影版,在電視上看還是一看就停不下來。最後二人在閣樓裡相逢,
Carrie: you know what the funny thing is?
Big: Is there a funny thing?
Carrie: "We were perfectly happy before we decided to live happily ever after" (其他Quote)

2 則留言:

bess 提到...

噢好喜歡這篇

daimaou 提到...

恩?喜歡的點在哪?(感覺妳還太年輕不會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