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6

宮部美幸之少年島崎不思議事件簿

自從成為宮部美幸書迷之後,莫名奇妙家裏增加了一堆她的書。她真是可以維持多產與作品滿足感的作家。

=====自慚形穢的分隔線=====

這次首推<少年島崎不思議事件簿>,融合推理與青少年校園成長故事,有點像國中版的名偵探柯南。少年島崎其實是類似少年福爾摩斯的架構,第一人稱的敘述者是華生,也就是島崎的同班同學。
雖然是有人死了也要找出兇手,但宮部始終不是單純解開案情而已。她的故事總是在解人生的謎,為什麼這個人的人生演變到如今的地步,單一的事件如何揭開社會底層的樣貌。涵括在事件週遭的人事物也隨著反省自己所處的位置,主角群從單純的眼光認知到社會不如自己本來以為的的樣子並經由反省而成長。從這個角度來說,少年島崎無疑是火車模仿犯的練習曲(關於這二本書的我的心得),對社會派推理有興趣的讀者可逕自前往,不需經過相較起來清淡許多的青少年版。
我要推薦這本書的主要原因其實是宮部擅長描寫的人物微妙的心理變化。與解謎成份不相上下的是華生與暗戀的女生之間的關係發展,華生對島崎的優秀又讚嘆又有點吃味的心情。學生時代我們都經歷過的青澀,宮部寫來絲絲入扣,你會會心一笑彷彿看著年少的自己。另外,本書的結局我非常欣賞,但賣個關子給大家,請有興趣的讀者去找來看看。

這段時間內我也還看了幾本宮部的時代小說,應該可說是接著之前藤澤周平的黃昏清兵衛之後,我對時代小說突然產生了興趣。宮部的時代小說不是武士風格,而是夾雜了怪奇與推理元素。<本所深川詭怪傳說>和<江戶幻色曆>都是這樣風格的作品。我覺得這種短篇故事集很適合當作睡前書(或廁所書),每天睡前(或xxx)可以輕鬆看完一個單元。雖然我本人更愛她的長篇小說,但短篇作品集仍可推薦給還沒勇氣向一千頁大部頭挑戰的讀者(笑)。

另外之前本部落格讀者們大力推薦的繼父,我也有幸看過了。可以說是非常適合拿來改編成幽默推理漫畫的小說。由小偷爸爸和鬼靈精雙胞胎兒子(無血緣關係)為主角的短篇小說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