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1

什麼時候要結婚?

某個尷尬的年紀到了以後,這句話就成為最流行的招呼語。

=====沒這回事的分隔線=====

女孩子大概在28到32歲之間 ,明顯感覺這個問句出現的頻率愈來愈高。從完全不熟的同事,到週遭所有親戚,每次跟任何一個朋友約見面的時候都要出現的句子。(過了這段年紀這個句子就變成禁句了)

同事型的問句步驟如下,
女同事
1,「咦~你幾年次阿?」
2.「喔是喔,那妳有男朋友嗎? 」
3.「那你什麼時候要結婚。」or 「喔是喔,那要幫你介紹嗎」

男同事的話,問句2和3會顛倒。
「妳什麼時候要結婚?」,(聽完回答以後)
「但妳有男朋友吧」

親戚類的多半語重心長,可能幾個已經30好幾的表哥表姊堂哥堂姐都正在相親中,阿姨們每個都憂心忡忡貌。

「我跟你說~真的不要太晚結婚喔」
「要生小孩的話,就要......」
「女生阿,超過xx歲以後就真的很難了......」

假如不是阿姨是阿媽等級的,梗也愈來愈連續劇。
「(台語)我也沒幾年了,我怕參加不到妳的婚禮阿」(搭配擁抱)


怎麼回答呢?就在這段期間內我發現這句話已經從每週出現一次,進展到每天都遇到一次。(到底有這麼多人關心我要不要結婚嗎?怎麼都輪不完)特別最近比較常遇到長輩,每天是照三餐在問,於是我發展出一套固定的回答方法。

針對沒啥交情的同事,心中的回答雖然是干你屁事,表面佯裝苦惱狀,「真的ㄟ,怎麼辦,都沒有人要娶我,我要孤老一生了」

針對一干親戚則是開朗地大笑說,「阿姨你免操煩,很多人要娶我」

事實上,二種回答當然都是在胡扯,每次別人問我我都認真回答那不累死了。更何況這根本沒有認真回答的空間,「我不知道什麼時候要結婚,因為我的人生還沒發展到這裡,雖然我知道我的年紀在這個社會裡已經要發展到這裡了,但沒辦法我就是比較遲緩,這樣可以嗎?」應該發表完之後場面會陷入死寂,哈。

一直問一件沒這回事的事情什麼時候要發生,當然也只能用沒這回事的胡扯來回應。我並沒有因為整天鬼打牆而發怒,反而帶著一種趣味的心情,仔細觀察這社會規訓的力量如何透過所有人的嘴巴展現出來。

4 則留言:

bess 提到...

社會規訓..

repeat 提到...

不只是女生啊,男生也會遇到一樣的問題,特別是去吃親朋好友甚至隔壁鄰居的喜酒的時候… Orz

虎 提到...

我都沒有這個困擾...因為大家都只會問我什麼時候要變胖

daimaou 提到...

那大家應該是要問我甚麼時候要變瘦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