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5

沒有身份的吃醋

 講吃醋之前我們要先講嫉妒。嫉妒和羨慕不一樣,羨慕是羨慕我沒有的東西,嫉妒則是認為應該是我的,卻被別人拿走了。也就是說,嫉妒包含了主權的觀念。

 =====我愛黑醋白醋鎮江醋的分隔線=====

「吃醋」,算是嫉妒的子類目,通常有個明確的對象,舉例,男友對女友說「你該不會在吃學妹的醋吧」,老公對老婆說「幹嘛要吃自己女兒的醋阿」。通常也有個明確的事件,男友對女友說「他(前男友)打電話給妳幹嘛」,曖昧中的男生對女生說「喔是喔,那妳要跟他(追求者2號)出去嗎?」

吃醋大致上是不受歡迎的情緒。除了在少女漫畫裡面,(雙方還沒交往時)女主角會突然被男主角強壓在教室牆上,平時帥氣冷酷的他難得地露出尷尬害羞焦躁任性神情對她說「我不喜歡妳看他。」然後女主角就融化了之類之類。

對,只有在曖昧的時候我們會因為對方吃自己的醋竊喜。但交往以後的吃醋常常都很煩人,特別是年紀愈大愈希望對方可以成熟獨立一點不要太讓自己操心。另外,對吃醋的忍耐度因人而異,有女友可以花上幾個鐘頭安撫男友的胡思亂想,也有男友只願意回堵一句「妳好無聊。」

為甚麼同樣是對方為你吃醋,曖昧的時候我們竊喜,但交往以後覺得無聊呢?一樣和主權有關,交往前沒名沒份地,妳想要他喜歡妳(希望他為妳吃醋,希望他表現他的佔有欲),他就算喜歡妳(因為沒有正名)所以只能隱晦地吃醋,壓抑的醋勁因為帶點羞赧特別討人喜歡。事實上,曖昧就是不談主權的主權遊戲。

交往以後對方的吃醋都堂堂正正,吃醋不再是委屈,而是名正言順的怒氣。(謎之聲:那多無聊阿~)

反過來想,身為吃醋的一方,最酸的莫過於沒有身份的吃醋。也就是哪輪到你阿的吃醋。

之一
學長明明就有女友,妳不過是一個暗戀著他的小學妹。和他講話的時候心裡泛起陣陣漣漪,結果學長手機一響立刻走到旁邊,輕聲細語叫對方的小名。妳假裝不在意地看著球場上跑動的影子,想叫耳朵不要那麼尖,不要去聽學長到底在說甚麼,不要想像學長的女友會在話筒那端怎麼跟他撒嬌。等他掛了電話回來「不好意思喔我們講到哪?」妳再給他遞上一個練習許久的溫柔微笑,會打動他嗎?,心裡盤算著。

之二
再說那個一直都有男友的可愛女孩,坐在你對面吃飯的時候總是對你甜甜笑著,不怕看你眼睛。我們有甚麼吧,你想,我上次淋到雨她遞了毛巾給我,我感冒的時候她也問我有沒有看醫生。你們交換著一些若有似無,但她總有辦法用玩笑逃過你每次嘗試要認真的那一步。她的男友,即便總是不在場,你無時不刻在意著。有次你終於開口「妳好像很少跟妳男友出去?」她說「你怎麼會覺得?」解讀有二種,一是「(我真的很少跟我男友出去),你怎麼發現的?」,二是「(我沒有很少跟我男友出去),你怎麼會有這種想法?」

然後那天你在便利商店遇到她的好友,你們隨便閒聊起來,只能拿她當話題,她的好友帶著一點羨慕一點驕傲的口氣說,她男友超疼她的,出去逛街十之八九她是給男友載回去的。你的眼睛乾得發燙,心跳聲突然變得明顯,幫浦奮力將血液輸往有點缺氧的腦袋,你有點憤怒地覺得自己被當成傻瓜看待,妳明明有男友怎麼可以關心我!你燉煮著這股怒氣,準備帶回去教訓她,要不理睬她,然後義正詞嚴地指責她。

他的憤怒,當然是基於吃醋,還是沒有身份可以吃的醋。憤怒正因為這是男友可以正當對女友做的事情,我就是在氣它的「正當性」,我氣我不能擁有「正當性」,還要眼睜睜看著別人執行,而我卻沒有任何「立場」說她一句(偏偏我又懊惱難當),更加深了我的挫折(從而導致更深的憤怒)。

因為一開始沒有主權處在下風處,沒有身份的吃醋,最後通常是end up nowhere。醋意的底下當然是喜歡,愈喜歡愈難受,其他零零總總的也還有佔有慾、競爭心等等,所以氣完酸完也還是要回到喜歡的人旁邊,繼續沒有身份地潛伏著。

11 則留言:

Wali 提到...

讀得有趣再補一

女朋友跟他已經是很多年的朋友了。你在交往之前就知道他們之間關係很好,情同兄妹。交往之後她也不時單獨約他出來吃飯聊天等等的。一開始的時候還不覺得(或是告訴自己不要這樣覺得),日子久了心裡越來越酸,「到底誰是妳男朋友啊?」你常想。

假裝不經意的提起過幾次,發現女友好像站在他那一邊似的,讓你覺得好像真的只是你自己在無理取鬧一般。顧著自己男人的尊嚴的同時,只好喝著悶醋,免得讓自己在已經強勢的她面前更居下風。

Wali 提到...

寫的時候不覺得,寫完發現還是有身份的吃醋啊。是有「男朋友」的身份,沒有「抓姦者」的身份。

daimaou 提到...

「到底誰是你男友阿」就是在爭身份, 先生倒是寫了一個明確的身份的例子

五分埔導遊 提到...

那少女漫畫是男女翹翹板吧

daimaou 提到...

沒, 大概90%以上的少女漫畫都有這場景的

匿名 提到...

人生最大的享受
就是看著煙火 邊喝著冰涼嗆口的 酉昔

小火花 小火花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怎麼布蘭妮還沒上我身
=.=

daimaou 提到...

Two more days to go!

Unknown 提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76AFU8YuDk

daimaou 提到...

hilarious!

喵 提到...

嫉妒和羨慕不一樣,羨慕是羨慕我沒有的東西,嫉妒則是認為應該是我的,卻被別人拿走了。也就是說,嫉妒包含了主權的觀念。


這段話很棒,可以讓我分享給別人嗎。

daimaou 提到...

@喵, 請, 請幫我附連結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