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0

美貌的困擾

不知道「人正真好」這句話是從甚麼時候開始流傳的,大概也可收錄在PTT字典裡吧。人正真的有很多好處,去餐廳獲得比較好的待遇,落難時有陌生人願意搭救,野蠻也被當作可愛,面試馬上加分。

不過我要先澄清我從小就是胖妹不是正妹,國中的時候是胖胖的很會唸書的女同學,高中則是那個胖到胸部很大的同學,大學就是胖胖的在系學會裡辦活動的學姐。我男生朋友很多,他們接近我的時候我都認為他們是喜歡我的個性,不然就是看上我身邊的女生朋友。再說至大學為止交過的男友,沒有人覺得我正,坦白說選擇我都不是因為我的外表。所幸其實都還是有男生喜歡我(但我一直認為他們是喜歡我的個性)。

高中時我結識一群美女朋友(當時還沒有「正」這種形容方法)之後我才知道什麼叫做美醜胖瘦。美貌當然是有困擾的,跟醜一樣,過猶不及,有太多人會因為你的外表對你好,不認識的人說「小姐你好漂亮我可以跟妳作朋友嗎?由於這種事情多不勝數,養成我一班正妹朋友潑辣的性格,她們會回答「為什麼我長得漂亮就要跟你做朋友,我長得漂亮難道是我倒楣嗎?」,另外也可能回答「我為什麼要跟你這種怪叔叔做朋友。」(謎之聲:應該我沒有習慣當正妹,我對搭訕我的人都還蠻友善的。)

 美貌就跟有錢一樣,好處很多,優勢很大,但這些人都還是有這些人的煩惱,因為優勢突出到超過自己可以「掌握」的時候都像是不屬於自己的一部份。到底外表是我的一部分還是我是外表的一部分?到底錢是我的財產,還是我只是剛好有錢。實際的困擾是「你到底是喜歡我還是喜歡我的外表/錢?」如果有一天我不小心毀容了/破產了,你是不是就會不愛我了。

外貌尤其,因為他沒有付出任何努力只是天生長成這樣而已,這樣你就愛我,這愛顯得膚淺又沒有價值。更進一步說,他們喜歡你對你好,不就是希望你也喜歡他對他好嗎?但你喜歡我的外表就對我好,我為何要因此而回報你對你好甚至喜歡你?

過份突出的美貌會招嫉妒自然不在話下,甚至其他方面的成就都會被解釋成是因為外表。老闆喜歡你因為你正,不是因為你能幹,男生喜歡你因為你正,不是因為你是好女生。(我不否認人正真好的因果論常常都是正確的,但無限上綱的結果還是令人有點挫折。)

最好的例子應該是女性政治人物,她們最常被拿出來講的優點都不是政績是穿搭跟長相。(長得不漂亮的才有才能被注意到的機會)

以下摘錄一段白石一文<一瞬之光>,男主角就有美貌的困擾所以很討厭別人注意他的外貌:

「打從年輕時候我就不太喜歡別人評論我的外表,這也是我不太注重服裝的原因。我從高中到剛上大學時,還曾刻意戴上沒有度數的黑框眼鏡,現在想起來實在有點蠢。總之自從我上了小學,總是有女同學倒追我。到了國中,這種狀況更是嚴重,每天不斷有別班女生特地跑到教室來看我,畢業典禮當天更有不認識的學妹抱住我,還有人搶我制服上的釦子或是口袋裡的手帕。最誇張的就是,每學年都會有一個莫名其妙的女生聲稱自己是「橋田同學的太太」,這是由女同學每年合議改選,獲選的女生可以理所當然地替我做便當,如果我不小心在社團活動受了傷,還會特地跑來照顧我。這樣的狀況嚴重妨害了我的學生生活,更招來其他男同學的嫉妒。」


講這麼多到底要幹嘛,其實我只是要說就算是你認為have-all的人,都有黑暗面,但這不是一篇叫平凡人知足的勵志文章,只是挖一些好玩的東西給大家看。


===題外話===
1.我一直到大學三四年級還是研究所才莫名變瘦(我發誓我真的沒有減肥,可以請有見證過我食量的朋友出來發言,而且我還可以發誓我以前真的很胖)
2.我大概也一直到研究所之類的時候才聽過有人說我正(以前就是說可愛),這篇文章不是我自我感嘆的漂亮話。
3. 一瞬之光真的不是討論人正真好的小說,大家不要被我誤導,但我的確是因為看到這段文字才想要寫這篇文章的。

6 則留言:

Wali 提到...

哈哈哈這篇文三分之一在澄清不是因為自己正而說的漂亮話可見大魔王真的很正。

Chris 提到...

看過一瞬之光的讀者應該可以體會這世界上也有「人正(真)不好」的狀況吧。雖然白石一文筆下的情節至今仍令我覺得很不合理.

P.P. 提到...

大正妹就是大魔王
打從一開始看妳文章到現在
正因為妳是正妹我才開始看妳的Blog
(這樣代表我性向沒問題吧!哈 ^^)

好久沒有來給妳灌灌水~
隨著氣溫變低~照片越來越有feel....
冬天真的是戀愛的季節~
但是都不知過了幾冬天我卻仍單身一個@@

虎 提到...

你該不會想要為改造史鋪梗吧~!(指)

daimaou 提到...

@Wali,糟糕整個達到反效果;@Chris,看完一瞬之光覺得女二很倒楣;@P,推倒數第二句; @虎,但我有改造史嗎?我記得我胖的時候也穿很少阿,哈

虎 提到...

至少你大學不會穿高中的套裝啊...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