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0

又來胡扯

上次談過幾個胡扯的方法,主要用於轉移對方的注意力。這次我們分享一些其他胡扯的方法,用在回答對方的問題。跟轉移注意力不同的是,你真的有回答問題,至少對方會這麼想。

=====有人問我有沒有正經的時候的分隔線=====

之一,誇張的回答

我最建議大家面對尷尬的問題,要自己一股作氣把刀捅到最深處。這種事情最常見的就是被逼問關係進展的狀態時,與其逃避地回答「喔,我們沒有怎麼樣啦」,不如直接回答「我們孩子都生了」。當然大家會知道你是開玩笑,他們再次逼問的時候你還可以照樣再回答一次。



另外就是每次有人問我甚麼時候要結婚,我都會直接回答,「慘了都沒有人要娶我,我要孤老一生了。」有時候我心血來潮也會回答,「真的好著急喔,我想我要改MSN暱稱然後登高一呼看看有誰要娶我。」基本上所有問題都可以用誇張的回答,我通常是用在無聊/懶得回答的問題上。
 


問:「你論文寫完沒?」
答:「完全沒有阿,才剛建立檔案名而已」

問:「你是不是喜歡他阿」
答:「喜歡阿,有甚麼好不喜歡的」(這時候如果你還問「你說的是哪種喜歡」,或者自己還去解釋說,「是阿我是喜歡阿,但是是朋友的喜歡」,那就叫做欲蓋彌彰)

問:「你們是不是在交往阿?」
答:「對阿,還見過雙方父母了咧,阿呆」

基本上我建議你回答比較接近事實的那邊,只是把答案放很大。為什麼呢?因為其實人說實話比較容易,你可以理直氣壯地渲染答案讓大家一笑置之。誇張的回答的風險是有人會當真,另外也有人很白目不僅當真還會如獲至寶拿出去流傳。

之二,錯接

剛開始學英文作文的時候,教授會叮嚀我們不要犯incoherence的錯誤。二件事情的發生明明沒有因果關係,只是時間上剛好銜接在一起,就被解釋成有因果關係。


其實迷信常常就是這樣來的。舉個例,有二次你踩到狗屎(先),然後在路上撿到錢(後),你就歸納出一個結論你真的會走狗屎運,只要踩到狗屎就會撿到錢(因果)。在胡扯這方面我們就是要利用人常常會認為先後發生的事情就有因果關係的心理。當他問你一個問題的時候,他自然期待你接下來講的話就是問題的答案。

比如說,「剛剛是誰傳簡訊給你?」 你一邊看著手機一邊若無其事地說,「現在真的很煩有很多廣告簡訊每天刪都刪不完。」問話的人自然會認為你剛剛收到的是廣告簡訊,但其實你只是在告訴他你常常收到很多廣告簡訊,沒有說你現在收到的這封就是廣告簡訊。

當然我必須要說,這樣的回話方法對某些人來說已經有道德瑕疵了,他們會指責你是刻意誤導對方,而也確實是這樣沒錯,不過至少你沒說謊。錯接的關鍵在於你要回答一個很像答案的句子,讓他認為你有回答他的問題,你可以回答一個概論一個泛見的狀況,讓對方把他的問題也歸到這個泛見狀況下。適用於發問者跟你關係比較深,不能隨便逃避的時候(其實還是在逃避)。


曖昧的人問:「你昨天晚上幾點睡,我在MSN上都沒看到你?」
答:「我最近都很累阿,晚上常常不開電腦就睡覺了」(但其實我昨天是封鎖你)

媽咪問:「你這外套是新買的喔,我好像沒看你穿過?」
答:「拜託我都不知道穿多久了」(其實沒有很久,但因為新買的最近蠻常穿的)

好友問:「你是不是喜歡他阿」
答:「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喜歡肌肉男」(但我現在改變口味了)

跟第一個方法一樣,我建議你回答比較接近事實的那邊,理由也一樣。錯接的風險是對方如果很聰明就會接著問更多的細節,這時候你就會逼得不得不說謊,而說謊是我很弱的部分。



===後記===

不知道會不會有人擔心這樣我以後胡扯都會被發現,但這就是最好的地方,你本來就不是說謊就是在胡扯,被發現了也沒有怎麼樣,就哈哈哈就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