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4

我對這個充滿智慧型手機的社會絕望啦

先說我並不是反對科技的人,事實上我一度在科技類雜誌工作,以介紹國外最新台灣還無人知曉的科技為樂。

約莫一個半月前我拿到了iPhone4,到現在還不太會用。在進入正文之前先說一下我對唉鳳4的評價,「除了接打電話以外的功能都很不錯,所以你為何要是一隻電話呢?」不過這不是我對充滿智慧型手機的社會絕望的原因。

大概從半年前開始,真的感覺到身邊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多了起來。當時我的手機還只是滑蓋鏡面而且非常難用會不停意外撥出去的功能手機而已。

聚餐的場合,總是會有那一二位在角落認真看著手機的人,不管大家在聊甚麼話題,講到好笑的地方他可能會抬起頭來看看能不能加入,接著又低下頭繼續盯著手機。你真的去看他在用手機做甚麼,也不就是收信、臉書、Whatsapp、檢查行事曆、玩遊戲。換言之,就是根本沒有必要當下做的事情。他們人在現場,卻是缺席的。當智慧型手機打著隨時隨地無所不能的口號,擁有智慧型手機的人卻變成隨時隨地都不在場,他們總在忙著觸控螢幕,做「當下」以外的事,呈現一個靈魂出竅的狀態。

除了靈魂出竅,智慧型手機也是巴伐洛夫的鈴鐺。約莫一年前我曾在一個商業餐敘上坐在有黑莓機的人的對面,黑莓機push mail的功能每次有郵件進來會主動提醒(振動/聲音),於是我整場看著對面的男士不停檢查郵件,用手機上小小的按鍵回信,就像被黑莓機附身一樣,更精確的說法就是制約,他被黑莓機制約了。只要黑莓機一動就身不由己無法抑制去拿手機來看一下的衝動。也許人家一秒鐘幾十萬上下我錯怪他,但我認為就算公事往來也不一定非得要這麼即時回覆。而現在人人都有智慧型手機了,很多人根本都只有收私人信件(比如說我),不知道每時每刻不停收信是在怕錯過甚麼。

本來我只是那個看別人靈魂出竅的人,過去一個半月來就連我自己也感受到智慧型手機的強大吸力。我連去現場看籃球比賽中間裁判喊個暫停都會把手機拿出來看。想想自己都覺得自己好無聊。這牽涉到後智慧型手機社會的另一個現象,我們開始習於把所有生活片段留在網路上,好像不拍照上傳一下,不衛星定位一下,不當下寫句Comment,經歷過的生活就不算數。我不是要反對紀錄生活分享生活,而是我們在這當中不斷地抽離,體驗生活變成體驗在生活中紀錄生活。紀錄佔的比重不斷提高,你得隨時拍/攝/上傳/回應/註記。其實不管生活真有這麼多「值得紀錄的感動瞬間」,或回頭一看是一些雞毛蒜皮都無妨,但不要讓紀錄的形式掩蓋過當下正在經過的時刻(腦中突然出現布希亞跟國家一樣大的地圖)。

被科技牽著走,Always online,可能持續地不在場,靈魂出竅回不來,或者得到不看一下手機會死的病,不知不覺間本末倒置地遺失了What is really happening at the momment,才真叫人絕望。

4 則留言:

Conniebaby 提到...

哈~好像不只是智慧型手機才出現這個問題
基本上手機出現以後大家就開始漸漸的有這種毛病了
好像一定要Reach out of somebody才有存在的感覺一樣

匿名 提到...

拿智慧型手機卻做一些不智慧的事!!
回家在看就好了!!

匿名 提到...

會人在現場,卻無互動是因為...插步上話很失落的~~~~與其坐在那邊感覺真的被冷落..玩手機還可以轉移注意力~~~比較不會難過...

daimaou 提到...

好像是個會引起惡性循環的選擇,玩手機更不知道在場的人在幹嘛,因此更插不上話,然後在場的人因為覺得玩手機根本不理人因此更不想跟這個人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