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7

習作:論心痛

先說一下這篇是我2004年寫的,媽壓也七年前了,在一個早就已經荒廢的部落格上,那個部落格當然我也沒跟任何人講過,甚至我這次要找這篇文章,只記得自己是在哪個平台上寫的,連自己當時取的名字和部落格的名稱也都忘了。所以回去那個平台無法用作者名稱和部落格名稱搜尋,但竟然用文章標題找到了。

會找這篇文章的起因大家可以看拒絕一篇的讀者回應。

=====原來2004年我還是一行一句也沒標點的分隔線=====

一直感到很好奇
爲什麼會心痛呢?
我的意思是 爲什麼真的心臟的地方會痛
被人捏住的感覺
心臟激烈掙扎的感覺
心臟緊縮的痛楚

我們是用腦袋想事情的不是嗎?
如果生理跟心理有關聯 那也應該是頭痛阿
心臟的跳動跟想到傷心的事之間有什麼關聯呢?
如果想到傷心的事情卻是手在痛或是腳在痛會很奇怪嗎?

還是 連心臟痛都是想像的
我們被傷"心"的辭彙誤導了
所以傷"神"的事情就會讓人頭痛(因為大家會覺得精神跟頭有關)
如果我們假設有一個詞叫 "傷腰" 意思是現在的傷心
以後想到傷心的事情可能就會覺得腰痛了...


如果心臟痛是真的
那麼想到傷心的事情一定讓血液流動不順暢
連心臟都覺得很沉重要很努力
連心臟都覺得好像跳不起來
覺得身體需要更多血液來應付現在的狀況

可以在一秒之內思緒流轉過的瞬間感到心痛
心痛以強烈的生理手段提醒你對身體造成很大的負荷
或者心痛因為你的想像轉嫁到心臟上頭

心臟真的是很累阿


===自己的讀後感===

其實我現在還是有這個疑惑,不知道有沒有人傷心的時候痛的是其他地方?但原來我從此時就開始寫有關身體的東西了,對我來說確實很重要。另外讀的時候一直想幫自己加上標點符號,但想想,就保持習作的原樣好了,獻醜了。

4 則留言:

Yang Chi 提到...

人類是會傷腰啊,叫做"牽腸掛肚"。:D

mega 提到...

我傷心會心痛、胸悶,如果還一直哭,就會頭痛跟頭暈,然後臉頰上淚水流過的地方也會痛。會痛的太多了。

daimaou 提到...

@Yang Chi,說得好對; @mega,喔你的生理完全掌握心理狀態,這就叫做身心靈合一?(誤)

Wali 提到...

感謝應邀分享心痛文,這篇舊文的格式很有新鮮感,與平時大魔王的語氣比起來這樣抒情的寫法親切多了,權威少了。 (not a bad trade-off)

說到心痛(其實技術上我不認為是痛,應該更像心緊或者心戳哈),真的是很有趣的生理現象。或許是大腦想告訴自己「這真的很重要」所以捶一下心臟作為提醒。

其實除了受到傷害,不知道別人有沒有這種經歷,但是當很喜歡一個人的時候我也有過一樣的感受。或者,在聽見一段很動聽的音樂或者看到很感人的劇情的時候也會有頭皮或背脊發麻的生理現象發生。

寫到這裡發現因心理狀態產生的生理反應其實好多(例如哭泣),只是事情大條到會心痛畢竟發生的比較少,所以值得特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