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9

對的人

好友P問我,妳覺得遇到對的人比較重要,還是在對的時機遇到好的人比較重要?
我說,不同時期「對的人」的定義不同。




=====時機就是不可掌握的分隔線=====

08年我悲觀地談過Timing
去年,開始頻繁參加婚禮的時候我寫過有沒有一個叫做對的人
當時抱著懷疑論者的心態,寫下結論。

現在再看,覺得對的人和時機的關係又大一些,但也不悲觀了。
就是說,每個年齡和人生階段,對的人長的不一樣。所以你說是不是這輩子只有一個,我覺得不是。這輩子有很多個,但你會跟哪個做怎麼樣的事,不一定。

曾經在妳著迷於學習的時候,妳喜歡優秀的人,那個喜歡唸書,用功上進,跟你互相砥礪的,是對的人。也許他會一直對到長大,也許不會。

妳開始可以就戀愛選擇戀愛對象的時候,也喜歡過像父親一樣呵護備至,溫柔不生氣的男人,他照顧過妳一段時間,妳覺得人生就這樣下去也不錯。

然後那個充滿活力熱情、帶著妳上山下海的,擄獲妳的心。妳跟著他跑來跑去,很開心,但不跑的時候,會覺得空虛。

等到年紀大了一點,跑不動了的時候,妳想要一個也可以跟妳一起坐在沙發上共度夜晚的男人。他或許花招沒那麼多,但你們可以談論每天發生的事情,你們互相關心,雙方都準備好經營長期的關係,或者更正確的說法是,不想準備短期的關係。這個人也許是前面的某一位男人,也許現在才出現。


就假使我們以婚姻作為感情生活的重要里程碑(不能說是起點、終點、中繼站)

妳長大到某個階段才會欣賞某種男人,想過某種生活,能做某種程度的付出,能接受某種程度的依賴,而不管是階段到了以後,那男人出現了,或者男人出現,使妳到達這樣的階段,都是很難得的。



4 則留言:

TOUR 提到...

好成熟的觀點,貼近現實但不悲觀 : )

匿名 提到...

最近也這麼覺得,雖然我並沒有在找什麼人,也喜歡同一個人好久了,但是今年我們倆個都有一個人生的里程碑出現(不是結婚!),各自發現本身成熟了一些,也以不同的角度和深度探索對方,迴身一看,就發現,這並不是20初頭的我能做到的

cher

匿名 提到...

我真的好喜歡這個白馬王子的圖^^

cher

蔡伶 提到...

李天命:我不會勉強追求,我會順乎「緣份」。從邏輯上說,我們可能跟任何人發生感情,但實際上我們遇到的人不會很多,彼此投合的人更少。 在情感問題上,當然不宜輕率而自討苦吃,但相反的極端則是:由於永遠都有遇到更佳對象的「邏輯可能性」,有的人因而永遠猶豫不決,以致錯失良機,那是忽略了「情緣」這項因素。我們與有緣者產生感情而對其他條件更佳者沒有感情,這是常有的事。上帝沒有規定我們一定要愛上條件最高的對象。如果凡是遇到條件更佳的「可求對象」就會發生「情感轉移」,那麼內心就永遠不能安頓下來。若要安頓的話,必須抱定這個觀念:「你的條件每項都勝過我所愛的人,除卻最關鍵的一項,那就是:我所愛的人同我有情緣,你卻欠缺同我的這份緣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