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8

下筆的艱難


出書以後,雖然並沒有走在路上被人認出來那樣有名,看我部落格的人確實增加了。還有很多是認識的人,因為認識,大家真是一邊讀書,一邊逐行搬椅子坐。這讓我想到我寫部落格的起因。

另一方面也是因緣際會接受了幾次採訪,總是會問到,為什麼你叫大魔王(是還有人記得嗎?)為什麼書叫人類學?為什麼開始寫部落格?我好像每次回答都不一樣,是真的有太多原因了,每次挑一部分講講就變成一個故事。


之一,有些東西不能寫,或不能馬上寫了


我最開始在網路上寫東西是匿名的,網址,使用者名稱,部落格名稱,都跟我本人沒關係,也沒告訴認識的人。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寫的是一些我沒辦法直接說出口的看法。是一些尖銳如我,也沒辦法直接說的看法。

讓我再說清楚一點。比如你要寫喜歡一個人,你想表達出來,又不想讓他知道,最好是寫一個匿名部落格。比如你要寫你討厭一個人,又不想跟對方衝突,最好是寫一個匿名部落格。或者,你要寫你對一個人的觀察,不見得是正面或負面,但對方沒必要知道,或對方無法從你的觀點,中立理解你的想法的時候,最好是寫一個匿名部落格。

後來漸漸有熟人看,但因為很多文章都寫就很久了,他們頂多是自己找椅子坐,把椅子坐得很熱,但也不能肯定什麼。

現在就很難,寫一篇文章若牽涉到身邊正在發生的事,就無法不想到那個人會看到這篇文章,他會認為這是他(不管是否真的是他)。下筆變難了,這是實話,連一點名氣都沒有就變難了,我甚至在一個深夜動了另起一個匿名部落格的念頭。(這時是否該說自己是浪子?)

雖然絕大部份的時候,我並不在意別人的看法,我也可以若無其事地回應所有拿著椅子來問我的人。但我也不喜歡把人際關係弄複雜,我也不喜歡文字變成影射,閱讀變成臆測。


之二,採訪很難,講話很難


寫部落格可以思考很久,可以自己跟自己對話,一邊檢討自己的想法如何,一邊設想別人會怎麼閱讀,盡可能寫出符合自己想法,也讓對方可以理解自己想法的文字。就算寫作主題是戀愛也一樣,我不太會感動讀者,但求理解。至少要先理解,同意或不同意才有意義。


接受採訪則完全做不到這些事,我真的做不到讓別人理解我,我做不到有條理地敘述。儘管採訪前也跟主持人聊過天,知道會問哪些問題,哪些方向,許多也是從書中的文章出發,可是我還是做不到。

常常,當我講一件事的時候,我聽著自己講出來的字,已經可以想像這句話,可以被完全解讀成另外一個方向,但當我想要修正它的時候,我不僅缺乏工具,也跟塗過立可白的地方又想塗立可白一樣,紙跟字跟修正的意圖跟意義都糊成一團。

我沒辦法好好表達我的想法,也許我就屬於思考鈍慢之人,需要拿著筆慢慢寫,看看寫下了什麼,然後改改這邊改改那邊,把字圈起來,拉出去解釋,想個好的例子,或想三個好的例子,然後才可以寫,沒辦法說。





今天是murmur文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妳很棒 謝謝妳的文章 妳的書
因為妳的文章讓我懂了別人早已明白對我卻懵懂更是難以開口問人的事.thank you :)

匿名 提到...

寫得好。

有時覺得寫字比說話更能準確表達想說什麼。

讀者 提到...

真的文筆越來越洗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