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7

可憐話

這一陣子有個心得是,我真的不喜歡自憐的話語。不過我不喜歡的東西,偏偏受到廣大歡迎,我想知道為何這麼多人都想要覺得自己可憐,他們是真的可憐還是自憐?

=====看不出來有什麼好可憐的分隔線=====

自憐的話可以分成以下幾種

之一,我愛你,所以我好可憐。
例句:我愛你,在你面前我多卑微/像個婢女/無能為力/容易受傷/脆弱/需要保護
                       
之二,我愛你,你不愛我,所以我好可憐
例句:我愛你,你卻傷害我/蹂躪我/拋棄我/,我好可憐

之三,(以女生居多)像我這種女人,就是這麼可憐
例句:我這種女人,堅強底下脆弱/只是脆弱/敏感/受傷/愛你太多/,我好可憐

之四,女生就是這麼可憐
例句:女生是天底下最會付出/不求回報/真心換絕情/懂得愛,所以可憐

句子是我自己亂造的,如引起聯想,全是大家的錯覺。上次我寫一篇文章,被拿去跟別人戰,不知是哪位大德,真的是很看得起我。

我想說的是

喜歡一個人不可憐。
喜歡一個人,他不喜歡我,也不可憐。
女生也沒有哪一種特別可憐。(可能有可憐的遭遇,但不在我們常見的討論範圍內)
女生也不會特別可憐。

有人可以喜歡很棒。
喜歡一個人但他不喜歡我,我也沒辦法。
就是這樣而已。

把「去愛」當作受害,把「去愛」比喻為受虐、自虐、自殘,然後覺得自己好可憐,孤芳自賞。實在是對你、對感情、對另外一個人沒有任何好處。除了覺得自己很可憐,安慰自己、看著自己能做出這麼大的犧牲(其實還好,不就是喜歡上別人嗎?),受到這麼大的傷害(不就是被人分手嗎?),暗暗感嘆自己的偉大。

我不是不相信戀愛能造成的傷害,我也沒日沒夜哭過很長的日子,但我還是不覺得自己可憐,我只是在傷心。我也只是偏見以為,那許許多多分享按讚感動傷懷的人,並非真的怎麼了,他們只是喜歡覺得自己可憐。

再度以三島由紀夫代結論

「我在這裡想要談論的對象是那些根本沒有身心障礙、身體也沒有病痛,卻拚命裝出一副『我是弱者,我是可憐蟲,請不要欺負我』的人。......在社會上經常可以看到一種濫情成性的男人。這種人喜歡讀誦抒情詩,也會寫些蹩腳的抒情詩,而且經常失戀,還時常找人訴苦他失戀的痛苦,露出愁眉不展的樣子。他不時說些矯揉造作的台詞,即使在說玩笑話也讓人覺得陰鬱,總是以『我似乎很懦弱』希望博取同情,知道自己沒出息偏又自恃甚高。他在觀賞悲情電影時淚如雨下,還經常叨絮著往昔的哀傷回憶。他分明嫉妒別人又佯裝親切,而那無微不至的體貼幾乎令人動容......。」

三島由紀夫,P72,<應當欺侮弱者>,《不道德教育講座》

===題外話===
感情這麼少,我當不了好作家。









4 則留言:

AJ 提到...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想。可能以為這樣想/表現,能得到多一點關注與愛吧。即使事實往往與此相反,也許是看了太多正妹範例使然。至少從西施的時代開始。

匿名 提到...

給愛自怨自唉的人看這個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kgCYXlbdfA

匿名 提到...

很有道理,我就常演.....走在路上都裝電影悲情女主角,但其實根本沒怎樣~

匿名 提到...

真的! 超多濫情成性的人,推敲是想用自憐搏取好異性好感,但至少我不吃這套,只想翻白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