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1

愛情的盡頭

圖片來源:http://pictures.abebooks.com/BTYW/1360766189.jpg


唐諾評格雷安葛林(Graham Greene):「葛林最會寫男女偷情的小說家,這方面,他的規格不只是20世紀,而是人類整個文學歷史,沒有人比他更會寫偷情。」


雖然不知道唐諾此話樣本有多少,但愛情的盡頭(The End of the Affair),確實是我看過最好的妒忌故事。男主角一開始就說了,這是一部記述妒恨遠甚於情愛的故事,如果我提到亨利(老公)和莎拉(與男主角偷情的老婆)的任何好話,讀者都應該相信,我是在抵制偏見。(因為男主角是小說家)


男主角班德瑞克在一個雨夜遇到亨利,這時班德瑞克已經一年多沒見莎拉,故事的一開始就是外遇結束後。

亨利很憂愁,他懷疑莎拉有外遇,他想去找徵信社又覺得自己不該這麼做。到底誰在我之後跟莎拉偷情呢,班德瑞克的嫉妒啃咬著,他向亨利建議,由我去徵信社吧,我來扮演一個吃醋的情人(就是他自己),此時莎拉回家來,他們又見面了。

整個故事架構在班德瑞克的嫉妒上。

他嫉妒亨利,什麼都不知道,卻擁有莎拉,不管莎拉聲稱自己有多愛班德瑞克,仍舊回到亨利身邊。

他嫉妒莎拉,因為莎拉從不嫉妒,因為莎拉太美,所有男人都為她傾倒。他們第一次在亨利家的樓上親吻時,班德瑞克有點緊張,莎拉說有層樓梯總是會響,我們會聽得到亨利回來的聲音。等亨利回家後,他們道別,莎拉囑咐班德瑞克,要由她打給他。莎拉熟稔偷情的技術,知道樓梯「總是」會響,都讓他心痛。

他嫉妒莎拉其他的偷情對象,不管有沒有,過去或未來,他嫉妒莎拉比他有愛人的能力。

一年多前,這段外遇告終的那天,是莎拉在班德瑞克家,遇到轟炸機空襲。班德瑞克被炸壞的門壓著,爬出來之後,莎拉跑回家去,他們沒再見過對方。


後來,徵信社的人拿到莎拉的日記,班德瑞克解開莎拉離開他的謎團,解開莎拉沒有他的日子在想什麼,卻仍然嫉妒,他懷疑莎拉對日記也有隱瞞,莎拉不想告訴日記的事情是什麼,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找來看。


我故事說的不好,因為葛林太會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