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4

真愛不偉大

最近因緣際會聽到好多跟「真愛」有關的言論,有緣人就知道因緣是什麼,請不要在下面回文說出來。

=====我好不愛漂亮話喔的分隔線=====

這些言論的造句模式如下

1.如果是真愛的話就會怎麼樣
示範造句:如果是真愛,距離再遠也不成問題(1000個讚)
隱含意:你們的愛不是這樣的話就不是真愛。

2.如果他真的愛你的話,他就會怎麼樣
例:如果他真的愛你,他就不會讓你流淚(20000個讚)
隱含意:如果他不這樣,他就不是真的愛你。

3.真正的好男人(或任何"真正"怎樣的男人),他就會怎麼樣。
例:真正的好男人,不會在意誰出錢(30000個讚)
隱含意:如果他不這樣他就不是好男人


讚的數量是我捏造的,約莫是我看到這些話的反感程度乘上這些話受大眾歡迎的程度。有興趣者不妨在FB上一試。

這些言論,首先都認為真愛很偉大,真愛可以克服時間、距離、金錢、年紀、家人反對、外貌、世界末日,總之若不能克服就不是真愛。是這樣嗎?夫妻離婚的時候也許沒愛了,但難道離婚就證明他們結婚的時候不是真愛?還是離婚其實代表的是,愛會因為日常生活磨損?愛很棒,它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很多若不是愛無法解決的問題。但愛也不是萬能的,愛也很就只是愛,你在戀愛的時候也要吃飯工作煩惱買不起房子,所以我們才要經營。

曾有人問,如果兩個人都很喜歡對方,還會有什麼外在條件可以拆散他們,還是就是他們不夠喜歡?我想說的是,愛也就是一種感情,它沒有特別偉大,這個問題不是有什麼外在條件可以拆散他們,而是所有的外在條件都可以拆散他們。如果你明白愛很棒,但愛也不是特別偉大,你就會更珍惜你得到的東西,你也會更努力學習維持關係。


其次,這些言論都指稱了真愛有一套行為模式,反正真正愛你的人就會這樣那樣做,他不這樣就不是真愛。愛是受限的,不是說因為這個人愛你就應該對你體貼,你媽也很愛你可是你常覺得她好煩,你爸也很愛你,可是你也覺得他講話都很難聽。愛沒有必然對應的行為,有些人愛你但還是不能接受你爸媽,有些人愛你但你比他賺得多他還是有點受傷,有些人愛你但她吃起醋來跟瘋子沒兩樣。我的意思是,愛不會直接對應到你覺得對我好的行為,它只會對應到付出愛的那個人想做的事,而比較懂得如何愛對方的人會把自己想做的事和對方想有的待遇合在一起,不擅長愛的人比較會做自己想做的事。


結論,把愛說得太偉大,其實是阻礙了大家學習愛。





8 則留言:

Deer 提到...

突破盲點了!

Unknown 提到...

把真愛侷限於愛情當然不偉大

內心戲 提到...

正在學習。
希望可以因為大魔王的文章變得更好!
人家也好想當魔王唷(乖乖去爬新手文)

shophie 提到...

太喜歡這篇!

匿名 提到...

感謝你的結論

匿名 提到...

我其實有一點被這篇文章弄胡塗了。所以,我只想要問,什麼叫做「真愛」呢?「愛不會直接對應到你覺得對我好的行為,它只會對應到付出愛的那個人想做的事,而比較懂得如何愛對方的人會把自己想做的事和對方想有的待遇合在一起,不擅長愛的人比較會做自己想做的事。」從這段話裏,感覺「愛」好像只是一種很形而上的東西,而去實踐如何愛好像是另外一回事。想要反問那「不擅長愛的人」,他是真的懂得愛嗎?

我可以理解父母愛我,但是他們有時會使用我無法去接受的方式來對待我們。若要以此推論的話,說愛是一回事,但是如何去愛,是另外一回事囉!?

匿名 提到...

我是樓上的同一個留言者,我突然又想到一個問題。以我的現任男朋友為例,我也不能大聲的肯定的說他就是「真愛」,只是真要和比較過往的對象,只能說他是勇於接受且認真去坦率直接面對的人。

我之前出過重大意外,而因為這場意外,導致未來人生將會產生後遺症。但是之前交往過的對象,他嘴裏是接受了,但是一旦真正見到那種難堪的生理現象時,他反而怯步了、逃跑了。請問,那他當時是真的愛嗎?或者是他其實根本也沒有想到他其實內心去想像自己可以接受的程度的極限為何?或者他的愛其實也沒有如此像他所說的可以承受那麼多?

但現在這個男朋友,他不但接受,更勇於去接受所有的一切,因為他說,那你現在就把你現在最難堪的那一面讓我看吧!或是做給我看!我想要看看那一面究竟是如何。又他說,不管你是如何,你就是你,喜歡你,就是要喜歡你的全部。其實我聽了,相當感動,我不敢很有自信的說,那就是「真愛」,可是,至少,他的態度和表現出來的,讓我在他當前不會感到羞愧及自卑,甚至也減少了未來有可能發生的生理障碍的焦慮。

daimaou 提到...

給上兩樓的匿名,「真愛」是什麼,這問題好難阿,應該就是一種情感吧。

不過,如果認為「不擅長愛的人」就是不懂得愛,那就是認為「真愛有一個行為模式」,也就是同本文第一段的造句,所以我不同意。

愛是一回事,如何愛是另一回事,對,我這樣認為。

至於你前男友,我想在遇到考驗之前,我們都不知道我們能否通過。他就只是沒通過而已,愛也會沒通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