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7

寫作文好難

之前跟大家講過我開始在姊妹淘上寫文章,發表過的文章若轉發在自己的部落格也會標明。到目前為止這件事對我來說都非常困難。

=====而且我還是不覺得我是兩性作家阿的分隔線=====

1.時間限制

姊妹淘的機制是每週更新文章,也就是我每週要寫一篇文章,這對我這種思考寫作很慢的人來說非常急迫。要我在一週內寫出一篇自己滿意的文章(從構想到落筆),真的很趕。而且大家若有注意到,我並不是每週寫完姊妹淘就會拿來BLOG轉貼,也就是我的總產出增加了。並且即便轉貼我通常都修改過,因為過了幾個星期我有比較完整的心得後,好好把文章整理過再貼出來。

所以大家每周在BLOG上看到的文章並不是當週寫的,因為我都要提早很多天慢慢動工。


2.作文有題目

說是專欄作家,其實我們還是跟小朋友寫作文一樣每週領題目來寫。基本上都是感情的議題,姊弟戀、家人反對、付錢的問題、初戀故事等等。既然是領題目,一定會有比較有看法的題目,跟其實我對這件事情沒甚麼意見的題目。

此外,按題寫作的最大困難是,其實我寫BLOG已經7年囉(靠北好久),絕大部分的題目,我大概都寫過了,或是至少進行過初步討論。也就是說,每次拿到題目通常都是我要第二次甚至第三次討論這件事。(題外話所以請讀者寫信來之前至少先在部落格上搜尋一下)

不是說寫過的題目不能再寫,我部落格上也常有同樣的題目寫過兩三次不同角度或更深入討論,而是說如果是寫過的題目,要想個新角度或更深入寫,難度也會更高(但我又要在一個星期內寫出來,一個星期內能想出新角度就謝天謝地了)。

而且領題目寫實在比寫自己發想到的題目困難,部落格上寫的東西通常都是我生活中聽到的故事,或讀者寫來的故事的聯想,也就是說通常是我先有內容才整理成文章,不是特別要寫某個題目而去想內容。(後者的情況也有啦,只是比較少)


3.放上作家平台的感覺好微妙阿

寫了7年的部落格,其實我跟其他作家並不熟。所謂其他作家的意思是,市場認為我們是相近的類型,比如姊妹淘會邀請的作家類型,或是去誠品的時候我們的書會放在同一櫃的類型。雖然我寫很多戀愛有關的事情,這是第一次明確地跟其他人陳列在一起,不然我這麼小眾,都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這件事對我造成的寫作困難其一是,文章受歡迎的程度量化成,點閱率、推薦人數、轉貼次數,並且有明確的比較對象。這會讓你想要寫出更受歡迎的文章,但這對寫作來說不見得是好事。


結論,總之我還在那邊求生存。

6 則留言:

KL 提到...

7年~真的很有毅力

在這裡我領悟了不少事情,也改變了不少事情,現在更是每週一四早上9點必定先來看看再開始工作

謝謝,請繼續加油,雖然沒去你的簽書會,但我真很愛你,大魔王

匿名 提到...

我是買了大魔王的書,才把大魔王的部落格看了一遍,現在也固定一四都上來看看大魔王的新文章,後來知道大魔王有在姊妹淘發文,也會上去瞧瞧,也許我現在的狀態,比較喜歡看部落格的東西,姊妹淘的...有時候覺得不像是大魔王寫的東西....可能姊妹淘的東西故事性比較高,而我卻喜歡探究背後的原因...

園藝文摘編輯部 提到...

既然被當成作文題目,大魔王覺得沒甚麼意見的題目,也許是其他人很有意見的題目,我覺得即使聽大魔王說說看為什麼你覺得這種事情沒甚麼好有意見,也一定會很有意思!

ZERO3 提到...

我也覺得姊妹淘那邊的文章不像大魔王...

交稿之後會被修改嗎?

總覺得沒有部落格這邊犀利

daimaou 提到...

我的murmur文得到的回應好感人阿(拭淚)謝謝KL支持,雖然我也不知道我還能寫多久。給張芸,我要把這段話當做讚美,這給了我更多寫作的動力。給二樓和ZREO3,我想主要的差異就是姊妹淘的文章是壓力(時間、選題、字數)下的產物。若是比較我登在那邊的原文,和後來登在部落格的版本,也許就會覺得後者比較「像我」(我希望有)

Bloodyserena 提到...

看了Blog幾年,參加過活動,買了書(雖然簽書會沒能去)。
但,總之總之,真的在這邊得到好多,謝謝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