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7

結婚的行情

http://www.flickr.com/photos/wwarby/4859185569/ by William Warby




當身邊的朋友都結婚生小孩之後,有天我聽到這個問題。
一位準備結婚的女生問大家:請問妳們的老公都買多少錢的鑽戒給妳們?

我身邊結婚的女生不少,但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問句。接著,她告訴我們她上網查,其實鑽戒是有行情的,大概在男生月薪的3-5倍之間,我算了一下,假定男方月薪五萬的話,這範圍上下也差了十萬。況且,求婚鑽戒是有行情的嗎?行情到底是誰定的啊?我訝異於原來這件事情是有行情的。

這跟結婚喝喜酒包紅包不一樣,包紅包是禮尚往來的一部分,你去參加喜宴,不要讓人家虧錢,可能是回禮給對方,也可能是對方將來要回禮,總之包紅包有行情我可以理解。

紅包的行情代表的是收帖和發帖的人的交情或關係、飯店的價位、加上社會的潛規則。鑽戒的行情要代表什麼?男生對女生的誠意嗎?

鑽戒是個現在社會制度上希望你只用一次,只對一個人用上的東西。收到的人也希望這輩子只收到一次,收到以後也不需要拿出去變賣換現的東西。而且如果上面有鑽石,鑽石愈大顆,結婚以後妳愈不會在平常日子拿出來戴(應該吧?)。我的意思是,這麼一次性的東西為何需要行情?行情要給誰參考?

就男生自己去買鑽戒求婚的情況下,我想請教一下男性讀者,請問你們去買鑽戒前有想過鑽戒有行情嗎?會考慮依照行情購買鑽戒求婚嗎?

就雙方共同計劃結婚,男女雙方一起去挑鑽戒的情況,我想請教一下大家,請問你們挑選鑽戒時會認為鑽戒有行情嗎?

也想請問收到鑽戒的女性讀者,會想說我收到低於行情或高於行情的戒指嗎?

我只是想知道是否只有我一個人不知道鑽戒有行情?

發問的女孩的想法其實不難理解,她是一個很在意別人看法的女生,新郎要她自己挑喜歡的鑽戒,她挑中的一只她覺得有點貴,因而想找到一些支持購買決策的看法,比如說朋友也都買這個價錢,或者這價錢符合行情等等。其實沒有人管妳的鑽戒多少錢,就算有人關心,妳也有兩百多種方式說妳不知道。我跟她說,只要妳老公不覺得貴就好了。

後來我陸續從3個不同人口裡聽到鑽戒行情說,看來是我孤陋寡聞了。

延伸閱讀:前女友的價碼



8 則留言:

PCC 提到...

我記得那是一篇文章,幕後主使者彷彿是賣鑽石的

BH 提到...

嘖嘖三到五倍是要逼死誰

hisako 提到...

不了解有行情,也不覺得需要

HY 提到...

因為對愛情沒有信心所以須要靠鑽石的價格來確認自己在愛情中的地位 用以安穩要進入婚姻的不安地心吧 不過這終究是徒勞 愛情或是婚姻中的安心終究沒有辦法用這種方式簡單的買到

Albee 提到...

不知道有行情+1

也不覺得有需要知道耶!

難道送不起的就不嫁嗎?

John 提到...

沒想過鑽戒有行情,也不考慮依照行情購買鑽戒。

不論價位如何,結果不都是一樣——結婚,行情高低也無法比照紅包代表親疏遠近,有什麼意義?

對男生來說,重點應該是女生真的喜歡吧。

如果知道女生在意的只是價位不夠高,大概會心寒。

嚕嚕 提到...

不知道鑽戒有行情,也不考慮依照行情挑鑽戒。+1
重點還是看款式喜不喜歡跟買不買得起吧XD

san 提到...

鑽石根本不保值,買價貴,但要賣的話收購價會遠低於牌價。而且除非決定要天天戴,不然花個十幾萬甚至幾十萬然後以後都藏在櫃子裡,實在是沒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