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9

三個月

表示試用期滿的三個月,大魔王當小妹的工作人生。

=====總不能一直從小妹當起的分隔線=====

很菜很弱又很鳥的我,順利經過了三個月試用期,拿到第三個月的薪資明細以及通過見習的通知 (媽呀,我好想大聲地感謝我老闆)。其實我還是沒脫編輯這行,只是去到完全不同的產業。一個成功的編輯在我目前的位置上,需要具備金融與財務相關知識,廣泛地了解每個產業的概況,當然最後這一切必須用英文來表達。所以很顯然地,我來到此生中覺得自己英文最差的時候。

舉例來說,會計十號公報於今年開始實施,與存貨跌價損失相關,十號公報採取了與以往不同的存貨價值計算方式blah blah blah。是,我就是要去搞懂這些計算方式,然後編出通順的報告。再或者前陣子行政院通過不動產證券化部份條例修正草案初審過關,以後不動產投資可以解套,但是投資標的物也有依據法條有所限制。是,我也就是要去找出到底「不動產證券化部份條例修正草案」的英文(in case anyone interests, it's partial revision ofReal Estate Securitization Act)並包括其中,比如「中央目的事業機關」這種鳥字是什麼鬼。在各股概況方面,從原物料、半導體到汽車航空到營建無一不包,也因此對我來說沒有「罕用字」這個藉口。

當然這還算是有趣的部份。編輯同樣也要注意,比如說寫來的字體是什麼、字級大小、全形半形、空格不空格等枝微末節的事情。由於我從來不認為自己是細心的人,花在這方面的腦力很多。總是我老闆一眼就看到的全半形不一,或有個地方該空一格,我就是都看不到。

另外,編輯的辛苦也在於,東西出去沒問題都不是你的功勞(因為"理想上"就應該要正確無誤),但任何一點小錯都是你的責任。然後,中文為母語的人很多中文都不好,邏輯不通或文字顛三倒四的狀況一堆。

所以說,這幾個月來一直戰戰兢兢地工作著。有時候忙到頭昏眼花,有時候則閒到可以寫部落格。受了老闆很多指點與幫忙,但坐在他旁邊(中間只隔著透明壓克力板)壓力也頗大。


這二天突然想起二年半前我應徵第一份工作時,筆試裡有一題是「五年後對自己的期望」,我說我想當專欄作家。現在離這個夢愈來愈遠了,說實在是我根本忘記我曾有這個想法。想起來之後,如今也不知如何做起。很多人說,你現在寫部落格不是同樣意思嗎?我的回答是,我認為經濟上的肯定也是一種肯定。

我會在這裡等著自己變強,同時也還希望能保有部份浪漫的夢想。

1 則留言:

PCC 提到...

我覺得積極面對工作並且不斷學習的妳就是一種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