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2

刺蝟的優雅



帶著一點急躁,一點倦,以及一點胃神經緊張,我看完了這本似乎是近來相當熱門的小說《刺蝟的優雅》。就如封面上介紹的,這是非常巴黎的小說。為了不打擾還沒看而想要看這本小說的人,我僅將書皮的介紹寫出來,這是有關門房和小女孩的故事,她們大半的時間都在自言自語。

如果你是知識份子,我想你會受小說內涵的文學素養以及憤世嫉俗的筆法所吸引。故事的設定新鮮,雖然前面半本沒什麼進展,但可以因為作者切換人物視角,加以幽默又尖銳的世界觀察心得,使得讀者迅速吃下前半本。

正當你疑惑故事難道就要這樣持續到結尾的時候,自然情節的轉折就來了。故事安排有些過份地順理成章,導致讀者不太有意外的驚喜。可能是我是本科系出身,這種情節與結局是意料之中,我發現許多書評認為這是本驚喜連連的小說,那麼還是由讀者自己去判斷。我仍認為這是本娛樂性頗高的小說,能夠誘發讀者的期待,滿足讀者對一個好故事的想像。

推薦給看小說不會像我一樣想太多的人,自認為不像知識分子的知識份子,以及喜好格局端正小說的人。(天吶,我知道我的推薦非常迂迴,請原諒我)





=====以下有雷=====





在我讀過的書裡面,刺蝟的優雅算中上,但火熱的程度遠不僅止於「中上」。角色設定54歲的女門房和13歲的小女孩,原都屬於沒有社會地位的隱形人,也通常被認為沒有智慧。安排她們「大隱隱於市」地,隱藏自己身為知識份子的身份,並對這個只看表面階級社會多般嘲弄,對讀者來說,確實能從矛盾中獲得閱讀的樂趣,也就是一種壓迫中被解放的暢快。

然而,退一步想,這些隱者其實都是作者架構出來的人物,也就是說,她們之所以能夠說出知識份子的話,是因為她們乃是由這個社會中真正的知識份子所執筆(作者是哲學系教授),換言之,這些人物的存在並沒有顛覆任何事情(除了在舞台上)。後設到這個程度的我,對於這本小說徒增感傷。

所以說推薦給不要想太多的人看


另外,本書章節非常對稱,一直稱到結局。前半本由小女孩和門房的自言自語交替出現,接著新房客小津先生的出現使得二位女主角一起把重心放在他身上,並且讓二條平行線交錯了。

或許是聰明的人可以一眼認出對方來,作者並沒讓這三個人的友誼遇到任何阻礙。雖說有太多阻礙恐怕也過份濫情,但小津先生猶如天使般降臨的結果,減弱了故事的張力。結局是未完的,就跟所有英雄一樣,想要成為英雄必先經歷死亡。荷妮(女門房)立刻死去,而本來該死的葛洛瑪(小女孩),則背著荷妮的死亡成長。就連結尾也不脫聰明人輕快乾脆的筆法,你當然會有點可惜擺在荷妮面前美好未來的可能性,但我反而慶幸,因為死亡其實是完整了美好未來的可能性。否則,你說,未來真有可能是全然美好的嗎?

2 則留言:

PCC 提到...

我可以拿嫌疑犯X跟你交換看嗎?(當然是會還的那種交換啦~)

daimaou 提到...

阿,這本書是我借來的,而不幸地已經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