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3

觀安迪沃荷

前陣子去了據說是在騙錢的安迪沃荷展,真的是在騙錢。但假使把整個觀賞經驗綜合起來,非常普普(是普普藝術的普普)。展覽只到三月底。

=====騙錢也符合安迪沃荷的真意=====




展覽本身大概三十分鐘以內就看完了,其中還包括十分鐘左右的紀錄片。我在看紀錄片的時候想說,沒看過這麼多人對紀錄片有興趣,原來是因為沒東西可看了。我喜歡Andy Warhol,理由和Stephen King有點類似,他們都是非常不驕傲的創作者,深切知道自己創作的東西就是商品,就是該受大眾喜愛。他們不會孤芳自賞,也不會試圖站在觀眾/讀者的頭上說教。這就是普普,就是大眾,是任何人都可以表達喜愛的藝術形式。

所以你就知道,這場展覽最重要的地方就是紀念品區。如果不想花二百五去看這展覽,可以從後面進紀念品區,我個人認為紀念品區已經足夠體現Andy Warhol的真意了。畢竟這些東西本來就是該賣的,本來就該大量複製生產再貼上價格標籤。我還真沒看過這麼引發人購物慾望的周邊商品,結果隨便結個帳竟然比看展門票還貴。


但,說實在的,當看到原版大幅絹印時,我仍然意外的悸動。可能是畫作的巨大加上活生生的用色,跟泛常出現於印刷品的感覺還是不同。「竟然去欣賞原創之美,我是否從這個角度來說背叛了安迪沃荷?」我忍不住喃喃自語,並因此想起了班雅明(連結是以往課堂上博班學長的讀書心得)。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是我這陣子以來
看過對Warhol最好的評論
紀念品區就是展覽本身!
哈哈哈

daimaou 提到...

謝您賞光

BH 提到...

最近也讀點班雅民,不過不是讀關於aura的..原來aura叫靈光嗎,哈... 那麼,最近腦子不靈光,就是no aura

daimaou 提到...

如果沒有你,我的部落格會少好笑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