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0

備胎

辭彙本身似乎有點顯舊,因為如今大多數人都能以某種程度的坦然面對自己是第三者的現實。備胎暗示了揮之即來呼之即去又沒有決定權的角色。

=====可是還是有很多人當得很高興=====


備胎跟第三者的差異?從關係結構來說是類似的位置。但備胎就是他無意讓你取代什麼,你的地位也沒有機會晉升到哪裡去。你們甚至不一定有什麼互相默許的關係,因為備胎只是將就一下的產物而已。

那天我跟G碰面吃晚餐,他提到最近常msn聊天到半夜的小妹。小妹已經有男友了(在當兵),也不避諱在他面前提到。他們之間並沒出什麼事,只是寫寫email,msn聊天,偶爾傳傳簡訊如此而已。「但我覺得女生如果有男友了,就不應該這麼常跟男生(就是他自己!)msn聊天到半夜阿,」G有些惱。

「這種事情,一個巴掌拍不響阿,」我笑起來「是你自己要當人家備胎的。」很明顯,小妹只是出於無聊想找人陪找上他而已,G甚至不擔任任何影響他們感情的角色。等男朋友回來了,備胎就跟落榜的備取一樣,不得青睞,甚至也沒有比一開始就落榜的人好到哪裡去。你只是自覺更有希望,之後失落更深。


還有一種備胎是固定的,比如某些男生在空窗期固定去找的女人。那些女人不麻煩,很熟悉,甚至還可以聽他們談失戀談分手談人生事業的困惑。她們可能自以為是比紅粉知己再多一點曖昧,其實只是Second Choice。那些男人沒有不喜歡妳,甚至還喜歡妳多些,但他們不會為妳付出什麼,也不會為妳傷心。失去妳,也只是少了好穿的舊鞋。


人有沒有這麼貪心阿?當然有。怕寂寞的人太多了,因為寂寞連當備胎也願意的人也不在少數。假使採用連連看的遊戲,或許我們都曾經有過一二個備胎,也曾經被別人當作備胎。


這種想法當然會往前延伸到追求甚至是交朋友的階段。

我剛認識C的時候,對他的戀愛觀有點不認同。在追求的階段,他總是同時放多條線,有個第一志願,當然就有第二第三第四......。「這樣對嗎?」那時我問他,不應該是很喜歡一個人才去追嗎?怎麼還有填志願這檔事。他說:「我總要給自己留條後路阿。」我想起H,H跟我說過她有一個符合她對男友條件的男士清單,她跟他們保持友好的關係,雖不曖昧也不會把話說死。「如果我跟我男友分手了,隨時我都可以跟他們曖昧起來。」


不管是留條後路,多個選擇,還是以備不時之需。我想我們對感情多所保留了。Why do we need a backup plan? Is a relationship that scary, or are we just too lonely to be alone?

7 則留言:

BH 提到...

說實在我覺得你的G朋友不大算備胎,我通常把這個叫做墊檔,就等男朋友休假時有為有夠無聊所以把你拿來塞時間,備胎好像未來好歹還有暖昧的可能,墊檔的檔期過了就不用再連絡了

daimaou 提到...

說的很好,不過我會把墊檔放在備胎的子項目

l三clcl 提到...

最近文章的分隔線意外地有趣
和小丸子卡通中的旁白吐槽
有異曲同工之妙

題外話
驗證碼未免過長

daimaou 提到...

分隔線備感榮幸(替它發言)

year 提到...

果然是我低賤人生的寫照啊

daimaou 提到...

To year, 希望你已離開低賤人生

清純男 提到...

聊MSN別說備胎.連鑼絲都稱不上.
我喜歡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