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6

說謊

戀愛中難免會遇到這件事。

=====並非正當化的分隔線=====

「說謊是好事還是壞事?」那天我被問了這麼一個問題。我說,「壞事。」因為說謊就是有件關於自己的事實不想讓對方知道,因為自己/對方認為這件事不好。不管是你自己覺得不好,還是你只是覺得對方會覺得不好,我認為有這麼一件關於自己而自己無法坦然說出口的事實,感覺很差。

不過很久以前,我跟B聊天時,B認為說謊是種技能,「很會說謊的人才能生存的好。」他在戀愛中說謊得圓滑熟練,在幾年當中小女朋友來來去去,彼此也從來沒發現過彼此。

戀愛有點像是生長在過度管束的家庭裡,小孩子並不是被教得很好,而是很早就學會說謊。因為由上而下無從對抗的權威,使得小孩只能用說謊來打游擊。男/女朋友的身份,有時候也像是霸道的君主,「有女朋友的男生就不應該......」,「你不知道這樣會讓我擔心嗎?」。隨著法規一條條建立,有時候說謊簡直就成了一種習慣,你還會認為這是為了減少摩擦而不得不為的善意之舉。

我在某一次戀愛中學會說謊,因為對方的沒有安全感讓我習慣性地隱瞞與男生朋友的來往。其實只是見面吃飯而已,但因為不想面對男友陰沉的臉色,當時說謊這選項看起來相當誘人。壞處是,小事情瞞慣了,你會在不自覺間延伸可以陽奉陰違的尺度。最後就是牽著別的男人的手,還可以告訴自己我們只是朋友,而且我男友又不會知道。分手並非因為說謊被抓包,而是這戀愛已經朝著不健康的方向發展了,結束也只是遲早的事。

到底有沒有「好的說謊」這件事?


問我本文開頭的問題的人說,假如說謊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為了他人,就是好的說謊。(比如說騙老人家得的不是癌症之類的)我可以部份地同意這句話,但假如是由自己來決定謊言是為了誰的利益而誕生,最終的結果應該只會導向更不要臉的謊吧。而我又必須說,假如我們把謊言的範圍縮限到戀愛中,九成九九的謊言,都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原因很簡單,當我們想要被愛的時候,人甚少是不自私的。而假如我們是要去愛,我們更少選擇說謊這個方法。




=====題外話=====

其實星座分析都說射手座是誠實而有正義感的,但同時也說射手座非常會說謊。這個分析放在我身上非常準確,因為九成九的時間我非常誠實,主因是我對我說出來的話沒有懷疑,我真心這樣認為,也不在乎對方聽到以後的感受。但同樣地,以對自己說的話沒有懷疑來當標準的話,我也可以九成九的時間都在胡扯,因為那都只是因時因地制宜的表演而已,我依然可以對自己說的話毫無愧疚。

13 則留言:

Willy 提到...

你可以上兩性談話節目當專家了

daimaou 提到...

希望是以出版的形式,哈

路人狗 提到...

這篇文章好像在教堂裡對神父懺悔
少了平常火辣的味道.

嗯..輕口味讓我有點不習慣啊.XD

daimaou 提到...

我是佛心來的,嘻

路人狗 提到...

噗...

如果認識妳的人聽到妳說這句話

我想...
近一年來的世界亂象,終於有個合理的解釋
ps.這可不是我認識的張女皇啊...

daimaou 提到...

阿,被叫女皇了(想到九蛇海賊團)

路人狗 提到...

嗯...53集的海賊王終於也加入戀愛元素了...最近忽然想蒐集海賊王的動畫...會不會太晚了?
(為什麼話題會變這個呢?)

匿名 提到...

有機會可以說說射手男嗎? 我們辦公室的射手男勾起我的好奇心啦...

匿名 提到...

我現在就發生和大魔王文章裡提到的事情「我在某一次戀愛中學會說謊,因為對方的沒有安全感讓我習慣性地隱瞞與男生朋友的來往。其實只是見面吃飯而已,但因為不想面對男友陰沉的臉色,當時說謊這選項看起來相當誘人。壞處是,小事情瞞慣了,你會在不自覺間延伸可以陽奉陰違的尺度。最後就是牽著別的男人的手,還可以告訴自己我們只是朋友,而且我男友又不會知道。分手並非因為說謊被抓包,而是這戀愛已經朝著不健康的方向發展了,結束也只是遲早的事。」大魔王如何不被男友發現啊.(我欠打)

小Q 提到...

大魔王~你都用什麼樣的理由讓你男友不會發現你和別的男性朋友出去?可以教教我嗎...

daimaou 提到...

樓上兩位好像沒有發現,我其實不鼓勵在戀愛中說謊......,而且我真的不擅長說謊,請有看板擅長說謊的高手來回答一下。

匿名 提到...

大魔王~你說你不擅長說謊,可是你在某一段戀愛中說謊,還沒被你男朋友發現??很好奇你如何不被發現啊.

daimaou 提到...

有被發現過不太要緊的謊,所以沒有因此分手,其他沒被發現,我想只是因為運氣好吧,我只是隨便說我是一個人或者有很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