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3

著魔的史蒂芬金

寫在前面:著魔的意思是,史蒂芬金這個作家本身是著魔的,他的作品也多半跟著魔有關,他的讀者也會著魔一樣上癮

=====也想當作家的分隔線=====





<四季奇譚>可以說是他的代表作,以季節區分四個故事及主題。春天的重生故事,後來被拍成電影<刺激一九九五>。電影我是在電影院看的,當時並不認識史蒂芬金,只覺得這故事好棒。夏天的主題是青春以及隨之而來的腐敗(改編成電影<誰在和我玩遊戲>),秋天哀悼童年的消逝,冬天則在冷冽中期待新生。

主題是我自己對故事的註腳,不是有什麼公定的說法。


接著是<戰慄遊戲>,這種格局的小說我想只有他才寫的出來。整個故事裡可稱得上角色的只有二人,其中一位腿還斷了不能走。沒有鬼怪也沒有隱藏的事實,但情節恐怖得嚇人。我每每讀到一半因為太過害怕進展而屏息停下,又或者因為太想知道進展所以偷偷先翻到後面再回來看。這本書就是所謂的「雙口相聲」,憑著二方說法就能帶你上天下海。

因為只有一個故事,我推薦作為第一本史蒂芬金


跟著看了<勿忘我>,由五個故事串起來,但第一個就佔了本書一半左右的篇幅。書封介紹是自傳性格濃厚的小說,時代背景意識強烈,讀者可能沒那麼容易起共鳴。建議對拱豬,越戰與嬉皮,以及蒼蠅王有點瞭解的人再看。蒼蠅王是小說中重要的參考書,當作引領孩子長大的敲門磚,是我本人也深深喜愛的小說(竟然推薦推到高汀去了!)。


最近剛看完<莉西的故事>,科幻歸科幻,這是一本愛情小說。喪夫之後的莉西,怎麼找到力量站起來。史蒂芬金用非常實際手法寫夫妻之情,僅管丈夫過世二年,寡婦還是會跟前夫對話,也會聽到他回話之類的。決定要走一輩子的二個人,還有打算要住一輩子的房子,剩下一個人之後並不是失去一半而已,是全部都失去了。寫作手法可能因為情節帶科幻之故,剛開始有點難懂,不只是現在與過去二條時間線,而是現在回憶過去,過去那時正在回憶更久以前的過去,這中間再搭配上活人與死人的對話以及不具時間感的異境,我想任何一位作家都不該輕易嘗試這種故事線。感謝史蒂芬金以他的幽默感帶我走過這一段漫漫長路(笑)。



=====自己的小感想=====

戰慄遊戲與莉西的故事中都有出現名作家角色,想來史蒂芬金在寫作歷程中也多所掙扎。雖然裡面的作家都過得不甚開心,我還是帶著輕微的羨慕。How amazing it would be to actually write something that fascinates others.

3 則留言:

喬巴 提到...

四季奇譚的秋天也有拍成電影"Stand by Me",我喜歡秋天的故事~也喜歡這部電影~
我讀秋天的故事的時候覺得好乾熱。
讀夏天的故事的時候,覺得好陰濕好漫長。
讀冬天的故事覺得好像失去時間感...
讀春天的故事,唯有這個給我春天的感覺,這個故事真的很棒!

BH 提到...

我都沒讀過它的書,但有看它在entertainment weekly的專欄,哈

daimaou 提到...

To 喬巴,可惜台灣的春天一直在下雨;To BH 你會喜歡戰慄遊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