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6

繼續說謊

說謊很難說得完,每次只能談論其中一個面向。

=====你受過專業的訓練嗎?=====

我本身不太善於說謊,我是說那種真的要講個捏造的事實來隱瞞真實的那種謊。我比較擅長胡扯跟轉移注意力。上次有說,生長在過度管束的家庭裡,小孩子很早就學會說謊。大概就是因為我從小就被放養,習慣什麼事情打個招呼就ok了,從沒想過假如不被允許的話該怎麼好好地隱藏起來。

那天我跟S吃飯才明白說謊多需要周全的思考。她在外地工作,男友也在外地,二人中間隔著一條橫貫公路。放個長假時她先去男友那住個二天再回台北,買土產也想好了說是其他同事帶來給她,她帶一點回家。或是每次從男友那回家也會算好到台北的時間與從自己工作的地方的火車時間相仿。甚至因為出門時天氣還冷多穿了幾件衣服,回台北時天氣正好,也預先準備好說要帶衣服回家洗這個理由。

另外女生也常拿好友當擋箭牌,總是住在某位好友家裏,或跟某位好友出去。不知道為甚麼家人跟男友都會信。只能說人總是有情願相信的時候。一度我總是開玩笑說家裏好擠,因為不知道有多少爸媽跟男友都以為他們的女兒/女友在我床上。

我認識的男生,在飼養小女朋友的期間也發展出為數不少的圓謊術。比如說跟A吃飯之前,會先打給B,報備一下要跟什麼朋友吃飯,藉此可以保證接下來一個小時內B不會打電話來。又或者安排大家使用相同的暱稱,隨時刪去簡訊並且保持手機於振動模式,接電話時培養出平淡內斂的語氣,就算真的強碰也沒問題。唯一的麻煩只有會忘記跟誰說過什麼事情,導致有時顯得心不在焉。


我在不說謊的戀愛中,第一次說謊就導致分手。因為技巧過份拙劣,給對方的打擊又太大(以前寫過)。這麼說來難道是練習不夠的關係(笑)?後來倒是沒有說謊的需求了,一則我不在乎對方的感受,二則我不會作讓對方傷心的事。相反的價值觀可以導出同樣的行事作風,也算有趣。



我當然相信完全沒有罪惡感的謊言存在,畢竟語言並非建立在對真實的指涉。只要文字編排得宜,加以對方接受認知其義/意,任何事情在語言的層次上都能成立。那現在就回到一個根本性的問題了,戀愛到底需不需要信任?弔詭的是,多久以來我們大力宣揚彼此信任的關係,其實戀愛建立於喜歡,而「喜歡」追根究底是與事實無涉的。(但法律關係,比如婚姻,又是另一回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