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4

約女生出去的禮貌

有時候我會遇到一些男孩子,他們約女孩子出去的時候,不但犯了女生的大忌,還自以為這樣是有禮貌,很體貼。今天我們就要來談一下約女生出去的禮貌,大原則我已經講過二百遍了就是要自然一點,下面是我要糾正自以為是禮貌的白目行為。以下講的都不是朋友之間的邀約,而是男生約女生出去的約。


=====今天的分隔線專for脖子以上的讀者=====

1.不要沒有計畫。我很不懂為什麼男孩子約女生出去要問對方,那你想吃什麼,那你想做什麼,那你想看什麼電影,然後認為這是給女生選擇權很有禮貌。是你約我出來,結果要去哪裡還要我來想,你真的覺得這是禮貌嘛?問我想吃什麼的,我就想在家裡吃,問我想做什麼的,我就想留在家裡看漫畫。根本是男生很懶惰不願意想要去哪裡,又怕提出什麼被女生打槍,就想直接問對方,這只會給女生覺得你一點誠意也沒有。我是沒有想要男生做到option 1.2.3跟套裝行程一樣厲害,但至少出去一個活動搭配一個餐廳或咖啡廳應該不會要求太高。

沒有計畫這件事可以延伸到你問她哪天有空,通常最好是直接約時間,比如說某個星期六中午或晚上這類的。我不知道其他女生怎麼樣,但我不喜歡人家問我「什麼時候有空」,因為我沒有打算要把我每天的行程講出來,而且我有空跟我要跟你出去是二件事。上次遇到讓我爆笑的約法是,「我想妳比較忙,妳先說妳哪天有空我把時間空下來給妳。」把時間空下來給你,那是我在約你囉?

2.不要煞有其事。男生不要搞得好像我答應要跟你出去就是要跟你在一起一樣,女生心理壓力會很大。「我可以約妳出去嗎?」這類pre-question是絕對禁止,你要有膽子約就要有膽子接受拒絕,還以為先問對方可以約她出來嗎是很有禮貌,你約約看不就是會知道了嗎。我認識過一個男生,他約我的時候我都不知道他在約我,他就說某部即將上映的電影應該很好看,我說「是喔我也想看」(做球給他),結果他就直接接到「好吧,那就走囉。」雖然我本來也會答應給他約,但這種我還沒答應就已經被當做答應的邀約法是很值得男生學習的(是說當然也是有風險啦,男生自己要注意)。

煞有其事可以延伸到,「我可以要你的MSN嗎」這類問題。我不能說你這樣問有怎麼樣,而是根本沒有必要,你就輕鬆地說「來個MSN吧,下次去唱歌順便找妳」。不過現在好像都流行直接加Facebook。


3.不要自己不敢做的事情就說是替對方著想,真的要替女生著想有很多地方可以替她著想。那天我朋友跟他約的女孩子第一次出門,下午的活動進行到晚上,該不該約女生吃晚餐呢他心裡想,就問她肚子餓不餓,女生說還好,結果他就送對方回家了。事後他跟我說,他覺得要給女孩子選擇要不要吃飯,所以如果她想吃飯她就會自己說。女生都答應跟你出門了,結果還要她自己提議你才要帶她去吃飯,那不是等她自己來追你就好了?她說肚子不餓你就說你很餓帶她去個可以喝飲料吃飯的地方阿,這有很難嗎?

自己不敢做的事情就包括,想跟對方要MSN結果卻把自己的MSN給對方,「我想她要加我就會加」。其實約就是約而已,大不了被打槍,不要給自己找那麼多理由不去約她,臉皮越是薄的男生,越應該練習自然地約女生出去。


66 則留言:

Kent Wei 提到...

大魔王,你說得倒簡單,我們這種看到女生就會臉紅的男生,在跟喜歡的女生出去的時候,智商至少都降到50以下,連正常講話都有困難了,哪來還那麼多心眼,難怪只有情場老手可以常常追到女生了。

daimaou 提到...

To Kent, 首先你哪有看到女生就會臉紅!不過你說的對,我會替智商會降低的人想想入門的約女生方法。

black 提到...

我和Kent差不多,和女生說話,腦袋近乎空白,又語無倫次,沒有條理,在msn上就好多了。
diamaou你的blog太棒了,覺得學到好多東西。

匿名 提到...

認識半天,隔天我就打電話約人家,結果人家第一句回答:很驚訝的說好奇怪?為什麼約我?後來應該是答應了吧...不知道,最近這幾天一直在想要怎嚜做比較妥貼,騎著摩托車到處去探路又怕天氣不好,我又失眠了,現在我還要想想那天要怎樣講話比較好,是不是明天下午要再打電話去熟析一下彼此順便CK時間跟行程....不知道囉,好緊張,就當一個學習,先從朋友開始,如果真的就那麼OK也許就這麼一回事吧......

daimaou 提到...

樓上,有約到有希望,不要太緊張;樓樓上,多去講話就不會緊張了

匿名 提到...

您好,我只是個路過的鄉民。
您的這篇網誌非常有趣,吸引我駐足瀏覽,因為您的文章充滿仇恨以及囂張,雖然您說的非常有道理,給了許多男生寶貴的意見。
也許您遇到的(或週遭的)濫人太多,才會這樣,但雞婆的我誠心的建議您重新建構自己的人格特質,比如說:放低姿態,充滿感激。
雖然您看到這則留言也許會生氣,但我也不願看到一些人在某一天不懂自己不明不白的受到排斥、或是發覺充滿著虛偽。

daimaou 提到...

天那, 有人批評我了, 我要發了嗎? (晶亮)

jiazhan 提到...

看了你的文章,真的還蠻多點都是我沒想到的哦.....
可我有個很大的問題,當然問題也是出自我自己....
我跟喜歡的女生告白了,受到了一張好人卡....
那如果還想再約她出來應該怎麽辦?

p/s:我真的很不懂女生的心,不知道那句話那個玩笑會觸犯了男女談話的界限....
救命啊~

daimaou 提到...

約當然是可以約,就當作你沒告白過也沒有要追她就可以約啦

匿名 提到...

女生說從來沒跟男生出去過會尷尬

Chris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For 匿名:
或許真相是女生不覺得你們的關係已經上升到可以單獨約會,所以尷尬。

daimaou 提到...

忍不住想知道一下是幾歲可以說從來沒跟男生出去過,不過不管幾歲這都不成理由

匿名 提到...

因為大家都不知道該去哪。為何約的一定要男生想咧! 不然男生就說 我們去hotel 男生決定麻(大笑) 女說會說好嘛= =? 少推卸責任0.0 雙方一起想咖實在!

daimaou 提到...

男生約女生當然是男生想,如果今天是女生約男生,就是女生要想。二個一起想的情況只有在二個人都想出去的時候才會發生。

櫻桃 提到...

我對於大魔王的論點是正面看法的,因為這篇是在說男追女,意思是追求的那方當然要表現出誠意因為對方沒有義務要配合你啊 甚麼互相?是有互相的好感才會互相吧,不是推卸責任而是角色問題,今天如果是女追男當然角色也互換過來了

匿名 提到...

本人是個沒經驗的單身漢
有幾個問題想要請教大魔王

其實我也以為給對方選是種禮貌耶
比如說去看電影
如果我已經選好要看哪部了,結果女生不喜歡,那不就約不到了嗎...或者是看完了覺得很難看又浪費錢,那感覺不是很不好?

有點不太懂pre-question這段,那如果對方沒有做球給我,我該怎麼問比較有技巧呢...

wow ... 感覺好困難喔
不過這些文章真的蠻有用的耶
thanks

daimaou 提到...

@樓上,我發現很多人都有這個問題,容後專文討論。現在先給你一個比較簡單的答案,就是人其實都蠻懶惰的不喜歡做決定,我們喜歡不用選但是都選對,就像你的想法(給女生選就會選對),女生的想法也是一樣(不用選就都安排好了)。

另外pre-question請參考,

匿名 提到...

大魔王您好,我是男生。如果說問女生要看哪部電影之前,就直接說,我怕我挑的類型女生不喜歡,所以不管女生選哪一部我都ok,這樣子的話,一來又不會給女生選東西的壓力,一來也讓女生可以看自己想看的,這樣可以嗎? 我想我是真的希望讓對方至少可以看到自己想看的電影,而不是沒主見,因為我自己也有想看的電影就是了。

daimaou 提到...

@樓上,正在籌備專文討論的當下,沒想到一直有問題來。我也先給一個比較簡單的答案,不管女生選哪部都好,就表示你其實只是想約她,不是真的想看電影。當然我們都知道這也是事實,但我們不要讓你想約的女生知道這點比較好。

匿名 提到...

我認為每個人觀點不同
每個女生個性也都不同
不是每個女生都這麼要男生先想好
有時候也會有自己的意見
況且如果都想好卻不如女生的意不是更好笑
被打槍的機率更高
看電影可以由事前聊天中取得女生喜歡看那些
猜中的機會就會大一點
還有今天如果女生只是對你感覺還好 自己安排的太爛又不問問女生可能會被白眼
但如果今天女生也很喜歡妳 又另當別論了
妳的意見都不錯 但大女人小女人是有差別的
奉勸男人先搞清楚自己追的對像 以免怎麼死都不知道
PS:如果妳真這麼直接下次再有男生問妳要看什麼妳乾脆直接跟它說妳不會自己想好還要問我 這樣不是更直接

Marc C. 提到...

請問大魔王,妳認為年紀會不會試問題阿?會不會因為約比自己大的女生就容易被打槍?or 一樣可以照約不誤?

同時,我也想知道,如何婉轉的問對方有沒有男友?我怕太過於直接,對方即使沒有,也會認為我們太過勢利眼?
有沒有哪種場合,比較適合約對方呢?需不需要先有過多一點認識在約(怎樣才算認識或熟呢)?

daimaou 提到...

我覺得要看年紀在哪。國一約高一有點膽子太大,大一約大四雖然膽子還是蠻大的但也有點可愛,23約27就還好(根據我的姐弟戀俱樂部成員),....60約64就是同年。

第二個問題請參考為何要問她有沒有男友一文。

第三個問題請參考如何約女生一文。

Unknown 提到...

我上次 約一位女生 想請他吃牛排(因為他時常借我考試的筆記資料),她說:飽了下次好了,第2次在約她又說:我又不是他男朋友不好意思......之後,我就沒在約了,是不是她討厭我丫

Chris 提到...

感謝借筆記這種小事情,約出來吃個下午茶就好了。

Marc C. 提到...

Daer大魔王,要是約她出來第一次被打槍,還要在繼續約下去嗎?(你知道的,她們的心裡狀況很難拿捏,有時候是不好意思,有時候是根本不想跟你出去)

感謝妳上次的答案,我覺的人真的很不理性,在大學時認為交比自己大的感覺很奇怪(例如大ㄧ交研究所的,夠誇張吧!)

但到了大學畢業後,其實,差個5~6歲,又覺得很OK,也沒啥不好。這到底是怎樣?

要是看到比自己年紀大的,到底是(套句莎士比雅的哈姆雷特)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a question!要不要試一試呢!(反正面子也不要錢,被打槍了,就當沒發生過吧!)

daimaou 提到...

@jordan, 我是不會借我討厭的人筆記啦;@ Marc C.,其實我爸媽差16歲所以我覺得還好, 另外女生今天不想跟你出去不代表以後不想跟妳出去, 打槍一次就要做出永久性的決定,那不就等於說你追女生一定要超順利才行?

匿名 提到...

話說這篇文章不錯
但還是該
放下身段
不要永遠把自己當作是寶ˇ
每個人都是一樣的

匿名 提到...

妳自已都提到要自然一點囉
如果約會男方都計畫好了
那還叫自然嗎~
那就叫有企圖了....

有時候也要問問女方的意見
這樣才有話題聊啊~

越不知所措的男生才是極品
妳都不懂
跟女生一樣越單純越有人要
是同樣道理XD

daimaou 提到...

@樓樓上,禮貌跟身段差很多;@樓上,女生若是單純的村姑也愈有人要嗎?

虎 提到...

正的單純村姑應該不用擔心這個問題

daimaou 提到...

我想到月之戀人

daimaou 提到...

回上面有一個有PS的,我真的這麼直接,我真的就是這樣回答那些男生的

PonPon 提到...

大魔王 我想請問一下 如果我跟那女生差了 13歲 我有辦法直接約嗎 ? 還是有什麼婉轉的方式可以約? 難道說 年齡真的是有差別嗎?
P.S 69 對 80 ..
但是我真的很喜歡她 我該怎嚜做呢?
(無助) (ˊˋ)

daimaou 提到...

我假設你是比她小,因為假如你是比她大,其實就也直接約就好了,至少我遇過大10歲以上的也都是直接約。不過女生內心都有幼稚的那一面,我覺得還是直接約就可以了。

PonPon 提到...

我是比他小 0.0

匿名 提到...

男生表示好感要約女生出去
有必要屌成這樣嗎?


"只是答應要跟你出去,不是要跟你在一起"
所以是朋友,那憑什麼要男生像對女朋友一樣的伺候啊?

都問了餓不餓,女生自己說不餓,那還硬要帶去吃飯?男生自己也不餓,那送回家不是很正常?

你跟一般朋友會這樣嗎?不管是異性還是同性
兩個都不餓的人,出去完就回家怪在哪?

daimaou 提到...

請樓上參考本文第一段第五行

匿名 提到...

大魔王,我有寄信給你,希望你可以回覆一下:)
謝謝

清純男 提到...

魔王的文章在精神上雖然都是再三強調的老生常談.但是沒辦法.有些男生實在太老實.沒解釋清楚.他們還是會一直線走下去.

有些男人開口約女生.不會臉紅.
但是女生主動開口說要男人約她.男人反倒一驚.
特別是完全沒預料到的情況.男人的認知是雙方只是喜歡瞎扯蛋的朋友..
這時候還要故做鎮定.繼續跟她哈拉.因為對方也一副不經意開口的樣子.
回家後.熱水一開.就開始思考:她應該是個單純的女生吧.她想幹嘛.她其實也不錯耶.阿不行不行...

daimaou 提到...

從這一串回文就知道,老生常談還是有很多人不以為然

匿名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朋友介紹了一位女生和乀我認識,第二天我傳簡訊给她是否可以邀約而進一步的認識,她回傳说工作問題,比較不好排時間,怕對我不好意思,於是我直接回电問她,因我的理解力較差,如果妳拒絕我的邀約,我尊重妳的决定,還是雖然不好排時間,但還是可邀約你,她回答说可以,什麼時間打给她也可以,是否她這樣的回答,代表我真的可約她出來,

daimaou 提到...

你好,我不太懂甚麼是「真的可以約」。邀約就是約了就知道會不會成功,女生說「可以」,也不代表約了會或不會成功。況且,世界上有幾個女生會說「不可以,你不可以邀約我」?

匿名 提到...

大魔王,我是“真的可以约“那位先生,妳的回答我還是不太清楚,我是想請問她的回答是有拒絕我嗎?

daimaou 提到...

我的回答是,你應該直接去約。你都還沒約怎麼知道她有沒有拒絕。

匿名 提到...

大魔王請問一下,原先她接受我的邀約,可是在約的前幾天因傳簡訊開個玩笑,卻被她説幼稚,而成了她拒絕的理由,我知自己搞砸了,那該怎麼辦,如有傳簡訊和她道歉,如她不回,那又怎麼辦,還是只好接受拒絕,不要死纏,才不會被瞧不起,開示一下好嗎?

daimaou 提到...

回樓上,應該是拒絕你的邀約而已吧。她就算不回,也會看到你的道歉。就算這次沒辦法出去,下次還是可以再約。不過就這次的邀約來說,我建議你道歉完再問一次(讓我請吃一頓道歉飯吧),然後出去前一天再問一次(我誠心反省過了,可以寬宏大量賞個面子嗎?),她都不理你就算了,下次再約。

匿名 提到...

可是她説無法接受不太成熟的人,雖已傳簡訊道歉,我如再打去約她,會不會像是在騷擾她?讓她覺得很煩。

匿名 提到...

會。

匿名 提到...

引用:「我想妳比較忙,妳先說妳哪天有空我把時間空下來給妳。」把時間空下來給你,那是我在約你囉?
-----------------
您好,貼切寫實的文筆,

看著看著不知不覺,會心一笑,

就笑了出來...^^"

daimaou 提到...

回樓樓樓上(所以是不是大家最好留一個名字,不然很難叫),如果你擔心這個,也可以再也不約她,她不會覺得你煩,但你們也再也不會發生任何事。

再約對方一次的成本真的很低,反正她本來也拒絕你,頂多就是再拒絕你一次而已,說不定她心情好就答應了。

Unknown 提到...

哈哈 原來我一直犯了這樣的錯誤XD
果然男生就隨時該有個準備方案
不見得就此定案,但是少不會兩個人都約好了然後沒頭緒!!

匿名 提到...

大魔王你好,我追求一個女生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出去的行程大概都是看電影+吃飯,但是我一直不敢問她可不可以做我女朋友,我要如何知道他對我的感覺,很怕一問了 之後.....朋友都沒的做了

daimaou 提到...

回樓上,我不建議告白,請參考"為什麼要跟她告白"

匿名 提到...

大魔王你好,看了的文章發現到妳是個直話直說的人,問妳就對了。我最近在追求妳個女生是同事,工作上沒甚麼機會聊到天,因為地方不同的關係,我每天都會用line跟她聊天,時間已經有2個禮拜了,最近有約她飾看電影她也有答應,但我怕她只是純粹想看電影,不知道她對我的感覺,請教大魔王的意見。

daimaou 提到...

半仙大魔王的意見是,就算她只是純粹想看電影,也要約。

匿名 提到...

那我要如何知道他對我是否有感覺??

magan408 提到...

很喜歡妳提到的那個約妳看電影的男生用的方法是那麼樣的自然,讓人感到他的自信與從容.不過遇到一個像我這樣慢半拍拍的女生,可能會不知道他要做什麼,而没回應.等回家後才恍然大悟!

L 提到...

這麼多人都不爬文的耶,以上幾乎9成的問題可以在相關tag的文章可以解你的惑~

我以為這是一個讀者的基本尊重

WEITING 提到...

大魔王:

謝謝你的這篇文章,讓我看到我昨日在約會上的不足。
確實,我形成並沒有規劃詳細,也沒有妥當,
導致幾乎都是女生在做決定的狀態。
有時要約吃飯的時間,也沒有告訴他確切時間。
看過這篇文章後,真是收穫豐碩,
謝謝大魔王。

匿名 提到...

我不知道要用什麼方式把她約出來
所以就問她有沒有空 我想約你出來玩
結果她說她那天要出門 沒有空
我真的很想再跟她多聊些
卻不知從何談起..

而且我只要跟女生說話就會秒變智障
然後和她說話時眼睛都不知道要看哪裡

我很想多認識那位女生,但之前說的話都太生硬了.. 我怕她會對我反感..
請大魔王給我些建議..如何追到她ˊˋ
ps:小弟我的個性極為內向

daimaou 提到...

給樓上,如果你們無法聊天,就也不用約了。你如果連跟女生講話都沒辦法,我不知道要怎麼教你去「追」女生。可以先從不要變成智障開始,是會有人喜歡智障嗎?

匿名 提到...

兩年前曾想追一個女生,問過大魔王意見,
不過大魔王當時並不認為我和她的相處模式有任何可能。剛好今天在搜尋裡連到久不曾造訪的大魔王網誌這篇文,我最近也有個故事,就分享一下。

我有位女性朋友,原本她只是我好友的同事兼想追的人,不過人沒追到還把人得罪了。我和這位女生偶爾會在Line聊,聽她抱怨一些事,之前也只曾和共同朋友(都是她的同事)一起出去過,我曾找過她一起出來吃飯,不過幾次沒成功,我也沒多想。

不過半個月前她忽然主動Line我說可以去我說的東區餐廳吃飯了,因為換她生日,結果當天她送我布娃娃補當我上個月的生日禮,我帶她去板橋夜市朋友攤位買水晶手鍊當她的生日禮,還聊了很多,然後我們很自然討論電影,我很想看的兩部電影她都看了,所以我陪她看她想看的忐忑。
意外的又約第二天出去,星期一風景區全休,只好又去看電影,我們還是討論,有了共同想看或她可接受的,就開始看開演時間,最後看渴望。

雖然這兩部尤其是渴望,讓我倆看得又累又無語,甚至有些後悔,但還是開心的。

第二個星期又聚,一樣聊了很多,她甚至說了些女孩子較私人的事,我們跑完西門町淡水士林夜市後,她居然一改上星期說看第二次的電影她會想睡的態度,主動要陪我看軍中樂園子夜場。

我記得我第一次問她有關電影時,是問她最近有沒有特別想看的電影啊這樣!其他就是我既尊重她,也會說自己想看的,然後剃除她看過的,討論尋找她有興趣的,結果就不知不覺看了三部電影了……

Andrew 提到...

這篇留言串的歷史真驚人,從 msn 的時代一直到 line 的時代。表示經過了這麼久,男性們還是一職遭遇同樣的問題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