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3

標籤王

感覺標題好像要介紹一種軟體。最近認識一個標籤王,每每聽他講話都讓我頭很痛。我覺得可能有些人是靠著幫別人貼標籤來瞭解周遭環境的,這樣他們生活起來比較有安全感。比如,喔,這是正常人,喔,這花有毒,喔,他是壞蛋,喔,他是好人,喔,這東西可以吃。

=====很怕在二元世界裡生活的分隔線=====

標籤王最常做的事情當然就是貼標籤了。他曾說他覺得我不成熟,因為我都只會跟他打屁閒聊,不會談深入的東西。我在心裡回答他,我和你進行膚淺的談話,並不代表我很膚淺,只代表我們的關係淺薄而已。他還舉例我都不會看新聞性報章雜誌。(先生我訂經濟學人也要告訴你嗎?)這當然不能演變成一個我在自我揭露自我解釋的局面,我若去跟標籤王舉證我有多不膚淺多知性,那我不就在照著標籤王的邏輯玩遊戲,而且還在爭取拿到比較好的標籤了嗎?。況且我不是一個害怕別人誤會我的人,我的好友們更會說「因為你不care」。對,所以我只能從好心的立場出發,提醒他說,「其實我覺得你不要那麼快就認為誰是怎麼樣的人比較好。」


但他的回答是「人只有那幾種,我不會看錯的。」 對於一個人怎麼能在認識別人那麼少的情況下就擅自把對方分類歸檔我著實感到驚訝。倘若公司裡的女同事跟你公事往來都很有禮貌,不太跟你開玩笑,你可以就因此就下個結論她是嚴肅的人嗎?我不知道是這些人認為自己都有讀心術,還是真的認為人都只有一個面向。不過標籤王很愛跟我自我揭露倒是真的,我想因為他把他身家全部都對我掏心掏肺了,所以認為我也應該對他推心置腹,而我若沒有這樣做,就表示我沒有裡面那一面可以坦白====>導出我很幼稚的結論。


再說標籤王的標籤都很恐怖,二元化地,比如好人/壞人、正常人/非正常人,而且當然是用他自己當標準,比如能跟他溝通的就是正常人,不能跟他溝通的就是怪人。他能瞭解的就是正常人,他不能瞭解的就是怪人。會撒嬌的就是女生,不會撒嬌的就不是一般女生。我想他在他的世界裡真的非常安心,涇渭分明。

我若穿著短裙踩著高跟鞋上班,告訴你昨天晚上參加趴替回家太晚睡所以今天好睏,你是不是就要認為這是個夜夜笙歌的女生?這個「夜夜笙歌」的女生如果告訴 你,根據她的Anobii書櫃,今年她看了九十幾本書,你是不是會覺得這不對,因為這二種生活習慣在同一個人身上不搭?但是你知道「書呆子」和「女生」都不愛運 動,那如果這位愛讀書的女生又告訴你她每週至少慢跑一天,上二堂舞蹈課,你要怎麼解釋?你的人類學觀因此錯亂了嗎?

寫標籤王的事情主要是要提醒大家不要輕易幫人/事下結論,當你很快判斷對方是怎樣的人,你很容易盲從於社會的刻板印象,比如女生不愛運動,基督教徒看起來很溫和,玩攝影的都是一些阿宅,打扮漂亮的就不會做家事,理男生頭穿休閒褲的大抵是女同性戀者,穿色褲尖頭鞋很瘦的就是男同性戀者。這些貌似理所當然的不成文條款,你若毫無自覺地援用它們會錯過很多探索人內在的機會,當然你的世界會變得單純又齊一,對方也不會想讓戴著有色眼鏡的你瞭解,所以你可以繼續單純又齊一的過下去。

9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沒想到這世上真的有這種人...這麼容易刻板就對別人下斷言,也無法接受別人的意見。

看到「你的人類學價值觀因此錯亂了嗎?」這句就覺得非常好笑

不知道這位「標籤王」看起來是什麼樣子呢?他有「言行合一」嗎

虎 提到...

為什麼我覺得有在某部分被提到的感覺,哈

Wali 提到...

我也認識一些愛貼標籤的。我發現大部份的他們會這樣是因為受到周邊鼓勵,聽了幾次別人同意的聲音之後愈覺得自己說話一針見血,久而久之就愈來愈嚴重了。

我不敢說全部,但我看過的這種人大部份都蠻好控制的,就看有沒有耐性引導他們做出你想他們做的結論。

我通常是沒有耐性。

devon 提到...

看完這一篇有種想要分享給好多人看的衝動 !
因為我身邊就有這種人 !!!
但他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 , 非常固執且強勢
認為他所認為的就是那樣
很令人困擾... ...

daimaou 提到...

@laura,他的外表很不標籤,但內在完全就是一台標籤機; @虎,那表示我愛你阿; @ Wali,沒有控制他們的必要阿; @ devon,固執和強勢應該是標籤王的常見特質

Wali 提到...

@大魔王 - 那要看是誰囉。無關緊要的人就懶得理了。

王老先生 提到...

真的~ 我也覺得固執和強勢應該是標籤王的常見特質
不過~ 我好像也偶爾也會當標籤王 XD
總覺得大多人"應該"是怎麼樣怎麼樣...
事實上,並不然.......
哈~ 看來我統計學得不怎麼好

ㄟㄟㄟ 提到...

大魔王妳不可以這樣
妳是火星人押
當然會混亂他的人類學價值觀囉!

daimaou 提到...

@樓上,我只是存在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