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6

傾聽是困難的

我們之前《男生想要的溫柔》裡談過這件事,為什麼今天又要談,實在是因為我覺得這點太重要了,要來強調一下。

=====回想起來我真的聽過不少男生說話的分隔線=====

我不敢講我天生是個好的傾聽者,只能說,當我察覺對方需要別人聽他說話的時候,我能轉換到傾聽模式。我想或者是因為這樣,我的男生好友們才能夠容忍我其他的缺點,也都願意在漫長的人生裡沒有把我丟下,都還願意當我的朋友,和我說話。我聽過的事情,有第一次交女友,第一次做愛(呃...其實我沒有很想知道),考上研究所,找到工作想搬出去住,和女友吵架想分手。

傾聽的困難之一是,太多人都不懂得聽,搶著說了。你一定認識一些自我中心的人,不管你說什麼,他都會把話題接回自己身上。
「我覺得京都好漂亮,好想再去一次喔」
「恩,這讓我想起我上次去新加坡的時候,我們住的那個飯店有多高級你知道嗎?......(根本與日本無關)」

「冬天到了好想吃火鍋」
「我不喜歡吃火鍋,比起來我比較喜歡吃義大利麵,說到義大利麵,我最近去吃一家義大利麵很不錯,那個麵條阿......」(我們在談的是火鍋好嗎?)

「我部門的主管工作能力超強的」
「我工作能力也很強阿,上次副總還把我找去.....」(有人在管你工作能力強不強嗎?)

不管你說什麼,他的句子都用「我」來開頭。雖然聽起來很好笑,不過你知道有時候聊天就是這樣,其實不是大家你來我往討論某件事,而是你把你要講的話講完,然後輪到我講我想講的話。你我不過是在等著輪到自己講話而已。我並不是說只有特別自我中心的人會這樣,而是大家都會這樣, 有時候你注意自己才發現你根本不在乎對方說了什麼,只想他趕快說完可以換我講。


另一種不傾聽的代表性人物,我把他取名叫「露疤的人」,本來想專文寫的。

這種人就是不管你在說什麼,他都會表現出那根本也沒什麼的態度,接著露出自己的疤,「我那時比你還慘/還好玩/還窮/還傷心/還胖」

 
「我跟他分手以後,他竟然馬上開始跟別人約會」
「妳還好啦,我以前那個誰還是劈腿被我抓到ㄟ,那時候我根本三天都吃不下飯好嗎。」

「最近工作壓力好大喔,老闆一直定我。」
「拜託,你那算什麼阿,我每天都加班到幾點下班你知道嗎?」

「之前連假去台南玩,台南的東西好好吃」
「我覺得還是日本的東西比較好吃阿,我應該下個月會去日本吧」

這種人也許沒有察覺到自己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的姿態,他們可能也沒有察覺到自己喜歡拿話去壓別人。他們甚至可能跟自我中心的人一樣,覺得大家正在愉快地聊著天。殊不知對方一直覺得你在打槍他。同樣也要提醒大家的一點是,除了露疤的人(他們還有其他特色,以後有空再講)以外,這種潛意識的比較句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說過。


結論是,傾聽不是天生的美德,不過是一種可以學習的態度。你可以先從提醒自己不要自我中心,也不要急著把疤攤開來數開始。本來這篇文章要講怎麼學習傾聽的,結果篇幅又用完了。



















5 則留言:

希追 提到...

我昨天才和一個這樣的人(而且病得不輕)吃飯, 每次別的朋友要問我問題她都會插嘴然後把spotlight切回自己身上, 但因為我也沒有要讓步的意思所以不斷呈現我們倆同時說話的狀況, 害我整頓飯吃得好累 @@

Wali 提到...

我上午也才跟一個朋友打球,他更厲害,好像覺得世界是圍著他轉一樣說個不...

這篇說「傾聽」結果內容是「不傾聽」,不過非常認同所言。(按讚於粉絲頁)

來福 提到...

傾聽有時候也許不能解決問題,但卻是對方釋放情緒的方式之一,

說出來,也許問題就解決了。

傾聽是種認同對方的過程。
打槍實在是太沒品和糟糕了。

不過遇到那種講不完的人....還不知道該怎樣解決話題就是....

匿名 提到...

請問是等對方說完自己的事情在輪到我講自己的事嗎?但這樣又和上述相同,等換我發言的時間...
但若是對方說自己,我耐心聽完卻不分想自己的類似事件,那該說什麼較妥當?

daimaou 提到...

@樓上,我們即將處理這個問題。先給你個答案,跟進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