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3

挑選約會餐廳的原則上

原本我以為這篇會很簡單,在開始寫之前我只想到一個原則,結果想想又增列了好幾條。

http://www.flickr.com/photos/53810679@N06/5505860289/ be WOVOC, cc licensed 


本篇主要是寫給男生看的,因為男生約女生的狀況多些。女生約男生的情況,男生在意出去的對象勝過要吃甚麼,所以如果是女生不如多花點時間想想要穿甚麼(笑)

情境定義在初次,或是初三次約會的原則,總之就是你們還不太熟的時候。關係發展一段時間之後,你應該已經開始知道對方的喜好,比如我本人是台菜胃+夜市掛,但我不會建議你第一次約會就帶女生去吃熱炒。如果女生主動提她想吃什麼就可以不用理會這些原則。

=====你看看前言就這麼長的分隔線=====

1.吃甚麼
我們以前講過,不要問女生要吃甚麼。女生就跟你一樣,很懶惰,不想想要吃甚麼,如果你是比較想要跟對方吃飯的那個,是不是應該由你來降低約會的門檻?而且你想,假如你問了,然後女生說「不知道耶,隨便,」你還不是接不下去?擔心被打槍的男生,可以把這個問題化約成「最近有喜歡吃什麼嗎?還是有特別不吃什麼?」如果女生說沒有,這時你就應該提出你的方案了。

大概能約的就是早午餐、午餐、下午茶和晚餐,其實你平常口袋裡有些名單,要想出餐廳真的沒那麼難,網路上資訊很多。很擅長邀約的男生可以在對方一答應要約會,就知道要帶對方去哪裡;或者男生也可以說最近某家餐廳你很想去試試看,問對方要不要跟你一起去;再者就是邀約成功之後,你可以跟對方說給你兩天找找餐廳再看她想去哪間。如果是平日晚上,我可能會選可以安靜吃飯,喜歡的話可以喝一杯酒的地方(如果對方也喝酒的話);如果是週末有搭配電影或其他活動,餐廳就可以不用選太正式。當然這只是我自己的喜好,女生有什麼喜好歡迎回應在下面給男生參考。

我講個範例,國外朋友回台的時候,雖然是他們約我吃飯,但都是我選餐廳(住台灣的選很合情合理),確認好時間之後,我就會直接問,泰式、日式、港式你選一個,比方他選日式,我就說那迴轉壽司跟定食有偏好嗎?然後我就會去訂位再給對方詳細的地址了。這原則是這樣,你給出選項對方比較容易選,會比要他從餐廳的大海中撈出一家容易多了。

接下來很實際的是,預算。

2.想好預算

預算的意思是你要先想好你要付錢還是你們要各付各的。在你要請客的情況,因為你的預算要乘以2,我建議你約一個她不會不好意思點菜的餐廳。初約會我不會建議選太貴的餐廳,不要讓女生覺得今天跟你出來吃飯就是欠了你一頓。如果覺得選餐廳就是愈貴愈好的人,請不用繼續讀下去,去買一本奢侈品指南對你比較有參考價值。在你們要各付各的情況下,更要選一個女生不會覺得我不想花這麼多錢吃飯的餐廳。

你跟對方的經濟能力也要納入參考,從學生時代、剛出社會25-30歲、30歲以上,對餐廳的經驗值以及價位敏感度也會改變。大致上來說,我覺得大概可以用客單價500/1000當做分水嶺,500及以下的餐廳是輕鬆吃,500-1000是認真吃,1000以上就是今天是要幹嘛?對這個價格帶有不同意見的歡迎回覆在下面,我也想要聽聽大家的看法。

還有一些其他的原則下回說


4 則留言:

瓦努阿圖王子 提到...

大魔王:
感謝你,書已經收到了!!
還寫出這篇教學
吃甚麼 這段完全是我的寫照。
學到東西了

Unknown 提到...

今天是要幹嘛?XDDD

River 提到...

嗯,通常對方讓我自己想要吃什麼我都寧願回家吃
就算勉強挑了一間餐廳,感想都是「一般吧……」「不太特別」,相反如果對方大力推薦的餐廳就會覺得比較好吃(?

alice 提到...

身為女生,我也覺得依照種類問人比較好!
即便是一般朋友挑餐廳,替菜色依國籍區分
會比直接問什麼得到"隨便"來的機率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