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3

複雜與看透

最近看到的事情不斷地讓我體會到,男女關係之複雜,不知道是年紀的緣故還是時代進展如此。本篇為進階版,戀愛入門或現在很幸福的人不推薦看。

=====黑暗兵法感情版=====

其一,最近有個老男人來向我求助,說他是老男人可能不對,不過對他的對象來說,他符合老男人的標準。他們大概一個星期陷入熱戀,然後他跟大家宣布她是他的女朋友,然後她突然跟他說她想靜一靜要分開。這是怎麼回事,老男人問我,我說:「小鬼都是瘋子阿。」因為我對那女生沒有認識,只給他二個推論,一個就是她有別的男人,另外就是她真的喜歡你但有點害怕。前者老男人立刻推翻了,後來證實才是原因。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關係裡一直都不只二個人了。我忍不住要想,我難道是這個方面的負責人嗎?

其二,這個女生跟我說她要嫁給他,他是她的前男友。在這麼說的同時,她也有一個現任男友,她同時跟我說他們的事情,其中並無矛盾重疊的地方。她喜歡他們不同的地方,也已經決定關係要變得簡單一點,她要嫁給他(前男友),跟現在這個分手。事情並不是一開始就這樣,但角色退出加入,道德感又一直輸給慾望,漸漸地,複雜變成現狀。

是只有我聽到這麼多有趣的故事嗎?還是這是一個普遍的現象。更有趣的地方是,大家都能夠睜眼說瞎話。我做了一個假設:我們從小受到的社會控制其實期望你一夫一妻,期望你對關係忠實長久。雖然大家各行其是,卻硬要抱著那個教條,好像自己的內心沒有完全腐化(雖然我用這個字,我完全沒有貶抑的味道,只想形容那個狀態)。這只是我們不肯承認那個單純關係的年代已經結束,我們不肯面對自己已經腐敗的事實,我們只想相信現在的狀況是過渡,雖然實際上我們很有可能只會一直複雜下去。

其三,那天他跟我說他相信一些簡單的東西。而實際上他跟別人的女朋友上床。他跟我說他對於自己能夠輕易察覺到女生對他的好感,然後操弄二人的關係把對方吃掉,感到痛苦。我說:「只有像你這種人才能說這種漂亮話。」意思就是,你去問問其他男人有可以騙女生上床的方法,是不是大家都想學。痛你媽的咧。而且有人拿槍對著你的頭叫你去騙女生上床嗎?自己什麼事情都做盡了才說自己痛苦,是怎樣。

為什麼我們不能承認,「靠我就是沒辦法只跟一個人交往」,或是「跟其他人上床又怎樣」。社會道德禁止你享受這件事,又不足以讓你不做這些事,所以每個人都要變成雙面人,表裡不一的騙子。

其四,這個女生背著男朋友搞外遇,開始當然只是散步牽手抱抱,上床二次後她跟外遇的男生說,上床她會有罪惡感。講出來都像是笑話,上床才有罪惡感,親嘴就沒怎樣?這是什麼標準?不過我相信阿,我相信她上床的罪惡感比親嘴深,因為社會道德薄弱到只能管到上床。明明生活在同個圈子裡,她很怕跟外遇在一起的時候被男友發現,卻很喜歡在外遇身上留下草莓,讓他需要在大家面前解釋。

突然想起好幾年前,約莫是我大學時候。那時大家談起外遇的事情,只會同聲斥責,還會對自己的好友好言相勸,叫她/他不要這樣。現在則是每個人都有些什麼過去式/現在式的黑暗面可以拿出來分享,然後大家嘻嘻哈哈不當一回事。 複雜以後是看透,我想我已經看透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完覺得應該要聽妳的意見的......但是,真的有人看到「不推薦看」就把視窗關掉嘛~~還是會更好奇想看(<=像我)啊~~(=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