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7

看透與看開

接著上篇來談,一樣屬於進階版,大家自行斟酌。說到這,有讀者發問我會不會跟慾望城市一樣談到性的問題,大家想看我就會寫,我自己倒是沒什麼題材限制。

=====看不開分隔線=====

看透是什麼?你能夠用理性與邏輯去理解一件事情,歸納出某個原理原則,也就是使用心智(Mind)思考。但看透不盡然等於看開,看開必須要有看透的理性,同時需要在感情上保持近乎冷淡的狀態。


在感情上,常常你看透了,卻看不開。什麼意思呢?也就是你理智上明明知道一件事情的存在,情感上無法視之為理所當然。比方說,你知道你喜歡的女生可能喜歡你的好友,你也知道他們應該私下有來往,可是直到你親眼目睹之前你都選擇假裝不知情。情感會矇蔽理智,又不是真的蒙蔽,你看透了,你只是看不開而已。直到有一天事情的真相逼著你來,你看到簡訊看到他們的眼神流轉,甚至看到親密的舉動,你想坦然地說自己早就看透了,壓抑著怎麼也看不開的傷心。

能夠運用理性與邏輯,你會問,既然看透了應該就能看開才對阿。偏偏人腦不是這樣運作,我更要說,人的理性是如此輕易受到感情的左右,感情不僅可以改變人對物事的看法,甚至可以改變感官認知。比如說還是有人覺得蔡依林沒有去整形,或琳賽蘿涵沒有吸毒,我對這類人有個說法「你讓感情蒙蔽了你的理智」哈。


當他三十好幾的時候,她二十好幾。她想結婚,他不想,不管他們多喜歡彼此,這都是不解的問題。看透了,所以她離開,看不開地又復合了。我的好友說的好:「會復合的都是因為愛。」你試著用理性去解決問題,問題就是不會被解決。而且感情的事情沒辦法預測未來,因為人會變。在他要四十歲的時候他們結婚了,現在他是整天談著小孩的爸爸,把小孩的照片貼在部落格上。Well, when it comes to love, you never know.


她提分手的時候,不僅看透也看開了。所以她可以講道理,也可以表現冷淡。對戀愛雙方來說,光是聽另外一個人用理性而非感性說話就已經夠迷惘了(「你說不曉得我們為什麼要在一起是什麼意思?」),如果理性之中還帶著抽離過的冷淡,那真的很有殺傷力(「我說不曉得就是我真的不曉得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