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5

西雅圖夜未眠

最近看了這部電影的重播,已經可以晉升戀愛電影的經典之作了吧。你知道西雅圖夜未眠的主旨是什麼嗎?

我想很多人都記得梅格萊恩第一次在收音機上聽到湯姆漢克講他的故事時,出現的心有靈犀。以及湯姆漢克第一次在機場意外見到梅格萊恩時的一見鍾情。再加上電影中不斷出現有關宿命與魔法之類的台詞。電影被拍得如此浪漫,讓身為觀眾的我們差點都要相信,愛就是這樣命中注定。

就連imdb的標籤都寫著: What if someone you never met, someone you never saw, someone you never knew was the only someone for you?


錯了。

湯姆漢克是鰥夫,梅格萊恩有了訂婚的男友。這個故事的主旨是,人都可以再愛一次。不管你之前受過多嚴重的傷害,不管你的現狀看起來有多麼牢不可破。不管你覺得未來是悲慘黯淡還是平凡無趣,人都有再愛一次的機會。

而意外地,假如我們承認人都有再愛一次的機會,那是不是跟命中注定恰好相反呢?其實不是,現實生活中從來沒有命中注定這回事,我們有那份悸動是因為我們喜歡,而因為我們喜歡我們才去努力,因為我們努力才感覺雙方是命中注定。雖然妻子過世了,愛人的能力並沒有隨之入土,我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人都會活下去。」

因為了解到這件事,突然覺得電影變得有點勵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