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8

屁話

寫在前面:可能讀者會覺得為什麼我這麼不文雅阿,又是炮友又是屁話的,我只是想把事實寫出來而已。文字很難擺脫指涉物的形象,不過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屁話人人會說=====
什麼是屁話?其實決定這個主題跟我最近一次進行戀愛諮詢的內容有關。(什麼?我有在作戀愛諮詢嗎?有)男生對於女生行為和言語間的矛盾感到不解,他不明白為什麼她這樣說,卻那樣作。
我的建議是,不要理她說什麼,「因為那些都是屁話。」這是語言有趣的地方,說出來的話可以跟所思所想完全無關。
故事是這樣,她有男友,並且對他的追求放話現在還沒感覺。「為什麼你要對我這麼好,要是我們沒有在一起那你不是很可憐?」這,就是典型的屁話。
她當然知道男生為什麼要對她好,那妳就跟他在一起阿,不然就不要給他追阿。這種屁話就是我又沒有要跟你在一起,又要你對我好,但你對我好我可是沒有責任喔的屁話。
再比如說男女朋友談分手時的圓場。「妳真的很好,我沒有不喜歡妳也沒有不要妳,我們只是現在不適合在一起。」
我真的很好那你就跟我在一起阿,你「沒有不喜歡」到底是什麼意思,是喜歡嗎?「沒有不要」那是要嗎?現在不適合是什麼鬼話,以後就會適合嗎?不知道是誰發明雙重否定這種文法,簡直就是屁話專用。
一定要舉一個雙重否定的例子。女生喜歡男生,但想確定他到底喜不喜歡她,男生只說「如果我不喜歡妳,我就不會打電話給妳。」喜歡就說喜歡,這樣說的意思就是,我們可繼續這樣的關係,但我沒有要跟妳在一起。
屁話,顧名思義就是講話跟放屁一樣不用理會。在戀愛中,屁話就是不是用來與人溝通的話,而是故意違背心意,但用來遂私欲的話。
後記,可能有人發覺到了,我很重視語言,本部落格至少談過反話與漂亮話,如今又加上一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