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6

球是圓的

奧運棒球確確實實地證明了這一點,不好意思奧運都結束了我才來寫這個,因為本人寫作都要等到事情沉澱以後,並且進度很慢。

球是圓的意思是,不用自己以為會打贏誰或打輸誰,這才是比賽好玩的地方。不然就上場直接揮著白旗跟對方鞠躬就好了。《獵人》裡面曾有這麼一段分析,假使選手分為ABCD四種等級,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等級D的選手也有可能打敗等級A。(我一直用漫畫來舉例突顯出我多麼宅)

這次奧運大家感覺是輸了不能輸的比賽,沒贏有機會贏的比賽。因為抱著絕對不能輸的比賽以及可能贏不了的心態,最終大家都很失望。球是圓的,而且打球的是人,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這才是比賽好玩的地方。

這時候又該舉個例子,叫獅子撲兔。就算是獅子對上兔子,牠也會盡全力,因為知道自己不是絕對贏。更進一步來說,盡了全力獅子才得以成為獅子。兔子也不可能因為覺得自己大概贏不了就認命躺在獅子面前,「來吃我吧。」

最後,我不喜歡「雖敗猶榮」這句話。比賽就是要贏,不然大家就當作玩遊戲就好了。比賽就是要全力求勝,輸了就是輸了,一分輸也是輸,十分輸也是輸。不過運動比賽不是賭命,輸了下次可以贏回來。我支持中華隊全力求勝,不支持雖敗猶榮。


題外話,有關獅子撲兔阿,如果是狐狸用來吃我吧這招就要小心了,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