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0

久違的讀書俱樂部

由於之前突如其來的空檔,我看了一些書,還重新討論過以往看過的書。先行致歉我看的書大致上落後書市二至三年,甚至常常更久。

=====本期最推宮部美幸分隔線=====


之一
去年獲得的生日禮物小說,恐懼之邦(State of Fear),今年才看完。環境恐怖主義小說,根據我朋友的評語「不願面對的真相暗黑版」。主要描述一群環境保護狂熱份子,因為認為世界不夠重視環保,決意自行製造天災人禍。隨著小說的進展,作者舖開了一連串世界究竟有沒有岌岌可危的辯論,主要針對溫室效應與全球暖化。作者認真收集了諸多研究數據與政治正確的環保論述周旋,當然他並非要說服讀者,地球一切都沒事。

重點不在小說所言是否屬實,而是凡事不能光靠一面之詞,就算那一面聽起來良善光明。人所採取的任何行動都是一股影響力,and there's no action without consequences.



之二
從台東回台北的火車上,出於一種浪漫的想像,好友慷慨借給我宮部美幸的<火車>,她說,「在火車上看<火車>ㄟ。」不過火車只是個譬喻,內容與火車完全無關。宮部美幸厲害的地方是,她根本不是在寫推理小說。她的小說雖然建築在案件上,實則揭露人性與體制的悲哀。她文筆之間充滿同情,她重視角色互動的微妙細節。在案件抽絲剝繭的過程中,並非純粹享受解謎之樂,而是將日本文化、體制的巨輪、一個人一生的經歷具體而微在事件上。

也因此她的書格外長。書看完的暢快非一般推理小說可比擬,其悲哀卻也更加深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