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

有關村上春樹、東京奇譚集以及其他 之二

先聲明一下,如果有人真的因此去讀了這本書,可能會發覺我寫的東西跟書的主題不相關。因為我都只寫自己天馬行空的意識流,請勿覺得被我欺騙,哈。但書客觀來說還是非常好看,推薦。


=====依然在亂讀的分隔線=====


之三 〈不管是哪裡,只要能找到那個的地方〉
很難短評的一篇,但裡面提到很多正反事情的邏輯。比如「為了健康才抽煙」,「因為思考而活下去還是因為要活下去才思考」,「語言是我們的媒介還是我們是語言的媒介」。總而言之感覺像X檔案的故事,變得很哲學。


之四 〈日日移動的腎形石〉
父親對男主角說「男人的一生中,只會遇到三個真正有意義的女人,既不會比這多,也不會比這少」這件事造成男主角在往後感情生涯中,又期待對方是那個有意義的女人,又怕這就是一好球了。阿,真想貪心地成為對別人有意義的女人(貪心的意思是對方的數目大於一)。其實,說是三,我們只是不想讓太多人對我們有意義而已,太少又顯得可憐。

自苦戀(一好球)後,他遇到了第二位。女生知道他心裡有個很喜歡的女生,並對他說:「而且我非常喜歡淳平喔。我的心很強烈地被你吸引,而且二個人這樣在一起,心情就會充滿幸福,覺得非常安穩。但是,我並不想跟你在一起。怎麼樣,覺得安心了嗎?」我只是想說,為什麼我可以一直在書裡看到我自己會講的話,這代表我是村上筆下某種類型的女生代表嗎?

她走了之後,他決定認定她為第二位。
不過他心中不再感到害怕,重要的不是數目。倒數計算沒有任何意義。重要的是能夠完全接納某一個人的這種心情,他理解到這個,而且那必須永遠是第一個,永遠是最後一個才行。

能夠完全接納某一個人的這種心情,真的非常困難,特別對於不擅長接納別人的我。我害怕別人把我排進他的人生計畫中,也害怕別人希望我把他排進我的人生計畫。人生計畫不就是不停變動嗎?

可能我總把事情想得太嚴重,對別人來說只是「感覺對了」,對我來說立刻就變成承諾。而這樣的想法表現於外在行為上,反而像是不在意。因為過於認真而看起來像在遊戲,好像回到上一篇的主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