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4

心不在焉是戀愛的大忌

把以前寫的東西搬了來,但說實在的,誰沒有心不在焉過呢,所以本篇主要講的是長時間心不在焉的狀態,偶一為之的不用太過苛責彼此(微笑)。

=====搬家分隔線=====

戀愛之中,最可怕的莫過於心不在焉,這根本地質疑了戀愛的定義。戀愛就跟猶太教的神一樣,「我是自存自有的」,嚴厲又殘酷。你怎麼能在神的世界中有二心?

心不在焉有三種:

一種是自己心不在焉,當對方還跟你講些傻裡傻氣的情話時,你把他當作環境中的雜音,你熟悉這個聲音需要的反應,所以你並不真誠,你只是做出相應的回答。就在這個時候,你已經跟戀愛的對象斷裂!
「你想我嗎?」「有阿,當然」(一邊想著等下要買的東西)

這有點像陪小孩子玩扮家家酒,你總是一邊思考一邊裝模作樣,只是小孩子自得其樂所以沒有發現。可是啊,戀愛就是這麼孩子氣,只要你稍微不留神,戀愛就會變成假食物假角色的扮家家酒喔…。也就是說,心不在焉就是讓戀愛落入現實的一刻,你不再看著羅密歐與朱麗葉,而是穿著笨拙戲服也不怎麼認真的臨演在念台詞。


另一種更可怕,那就是對方心不在焉。這時候你就發現自己打算煮的料理變成塑膠玩具,爸爸跟媽媽只是指派的角色。你突然有種被背叛的心酸,最可怕的是,可能發脾氣在這時候還不適當,因為你不知道對方在想什麼,也許他只是累了,也許,他剛從另外一個約會趕來。也許他在想工作上的問題,也許他在回味前一個身體。

戀愛中的人要時時吸引對方的注意力,不管他是否心不在焉。這有點像重考班的喊話加綁布條,你得專注才行。


不過,最可怕的一種莫過於,自己雖然心不在焉,更誇張的是,對方竟然還沒有察覺到!這讓你不只是懷疑起兩人之前的相處歷史,更懷疑起戀愛的本質。我都在想別的事情了,你怎麼還這麼開心,難道我們只是兩個湊巧在一起的人嗎?其實你不瞭解我我也不瞭解你,and so on and so forth,這樣的推論可以一直延伸到這段感情的價值。當對方一如往常地甜蜜對待你時,你更抽離了當下的情境,好像要投胎的人漂浮在醫院手術室的角落。

「這是在做什麼?」
「我現在該怎麼做?」

其實,有可能對方只是比你更心不在焉(畢竟你還在思考眼前的感情),有可能他只是自欺欺人,更有可能他真是個傻子。

戀愛就在心不在焉中被顛覆,失去定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