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9

簡單的事實

簡單的事實常不為人所接受,「真的有這麼簡單嗎?」他們說。於是耗費大半功夫試圖去揣測對方的心思,建立一套理論,又無法確定究竟自己的答案是否正確。事實往往十分簡單,它沒有什麼好遮掩跟欺瞞的。

=====you look at it but do not see it=====


朋友C一直有個苦戀她不已的前男友,死纏爛打窮追不捨。有一天突然沒了消息,甚至接到C的電話時還有點不耐,想要跟他做朋友的C反而陷入長考,「這是怎麼回事呢?」事實很簡單,在你身上百尋不著的感情現在不需要了,當然是因為在別處找著了。C一直到去了他家樓下才確知這件事。C的好友W對我的解釋不太滿意,「妳怎麼知道他是交了女朋友,他(前男友)都沒說阿」這種事情不需要說的,最簡單最有可能的答案擺在眼前不願意接受,想出一些莫名奇妙的理由,這就是人把感情搞複雜的方法,也是人在感情中受困的原因。

keep it simple. Simple fact reveals itself in a simple way. It's just that usuallly, we don't buy it, and love to feel confused (kind of masochism, I agree).


為甚麼看不見簡單的事實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自欺欺人。大部分的時候,事實只要腦袋轉一下就會立刻明白,卻連那一下都不願意轉,只肯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東西,再去埋怨對方為何不把話說清楚。話不用說清楚,看他做的事情不就一清二楚了嗎?

舉個例,假如女孩子願意跟你出去,那她有沒有男朋友就不成為你該考慮的因素。


另外一堵擋在事實前面的牆就是自以為。在瞭解別人的想法前,盡先設立一些「大家不都這樣嗎?」,「一般女生應該都是......」,「我認識的人裡面沒有人是......」的標準,然後將對方的想法硬套進去。套句偵探小說名言,當你把一切證據都串連起來的時候,剩下的,不管多不合理,都是事實。

其實我們當然很難避開先存的價值觀,但你有沒有嘗試避開,或是就這麼自以為下去?





只是說,看清楚雖然少了迷惘,也少了很多樂趣(現在剩下的樂趣只有鐵口直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