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6

博客來 我的年度之最:09年的8本書



這是參加博客來活動的讀書心得文章,要從09年讀過的書裡面選出8本還挺不簡單的。有一些我09年已經寫過了,另外還有一些新面孔。



1)禁忌祈禱書
把它放在第一本的原因是,名字取壞了,人生是黑白的。明明是本這麼好看的小說,怎麼取了一個一點也不會想要翻開的名字呢?取名禁忌裡面一點情色都沒有,加上祈禱書這種宗教味這麼重的抬頭,能賣得好才奇怪。所以我把它放在2009年度之最的頭,希望可以替它爭取到一點讀者。
賽拉耶佛祈禱書是真有其書, 女主角身為古籍維護專家受託修護這本祈禱書,她發現了一些有關這本書身世來歷的線索,從而揭開這本書一生的漫漫長路。拼湊線索的過程猶如CSI,但每個線索帶出來的故事,書被不同宗教與人推動而開啟旅程,書也是這段歷史具體而為的展現。我最喜歡的地方是它未將宗教,猶太教、伊斯蘭教、天主教簡化為單純的對立,比如儘管是猶太人的祈禱書,伊斯蘭國家圖書館館長知道它的珍貴價值而冒著生命危險將之就救出戰火。又或者它遇上專門刪改不符天主教教義書籍的希伯來語言學家,其實是改變信仰的猶太人。

即便完全不了解宗教的歷史背景,作者文筆優美,每個圍繞著書本而生的故事都具高度可讀性,請大家給它一點機會(笑)。


2)無名指的標本
小川洋子的短篇小說,我曾經推薦過她的<博士熱愛的算式>(我的心得)。她也和我一樣吧,深深着迷於記憶的主題,幾乎每部作品都和記憶有關。無名指的標本還曾經被拍成法國電影,故事描述一個失去無名指的少女來到標本室工作,標本室可以把任何東西做成標本,需要把什麼做成標本的人,就會來到這裡。想把某首樂曲作成標本的人,帶著樂譜來,標本師父弟子丸先生就小心翼翼拿著試管和樂譜請同住一幢房子的老太太彈奏一遍。書封介紹小川洋子本來的寫作風格為描述人性陰暗面,後來才轉往記憶相關的主題,我接連看了秘密結晶無名指的標本都是透著陰冷的哀傷,以想像力創造出來的世界,可以把讀者黏在記憶的蜘蛛網上動彈不得。並不是溫暖的作品,但非常吸引人,其陷人入迷的程度不下於村上春樹。

3)The Lost Symbol
Dan Brown 的新作,中文版也即將上市。雖然說丹布朗的故事線和角色分配你讀過二本之後就開始熟悉了,不過他還是說故事的高手。我拿到精裝本這個又是數百頁長得像Webster大字典的小說,看到中後段開始解謎的時候,依然欲罷不能,甚至帶著它通勤。(可以想像我在捷運上拿著看起來像字典的東西在讀的詭異場景)

蘭登博士依然有段刺激驚險的解謎之旅,這次故事謎的成分比較低,要猜出誰是兇手並不難。丹布朗的寫作技巧還是可以把每個章節都掐在高潮,讓你不得不一直翻下去,故事也愈來愈偏向影像敘事的走法,一邊讀一邊覺得這應該立刻會被拍成電影吧。另外,失落的符號代表前所未有的知識與力量,丹布朗最後要怎麼說服讀者也是一個難題,我認為結局還說得過去。


4)被詛咒的木乃伊
相對於其他本書來說,這本的推薦理由比較趕流行。有看小勞勃道尼的福爾摩斯的人,雖然很喜歡,但應該也會認為這不是一般人心中的福爾摩斯的形象。被詛咒的木乃伊是日本推理小說家島田庄司向福爾摩斯致敬的作品,他改寫福爾摩斯與華生的角色並將之與夏目漱石到英國留學的故事串在一起,寫出福爾摩斯與夏目合力辦案的搞笑型推理小說。裡面福爾摩斯與華生的形象非常接近電影的設定,我讀的時候一直覺得天那,電影導演應該讀過島田庄司吧。想讀讀小勞勃道尼的福爾摩斯的讀者不妨一試。


書中夏目第一次要去拜訪福爾摩斯的時候,就聽說他是個會在房裡練習開槍的怪人,而且好像有精神病,所以有個醫生跟他住在一起。(是不是超像的?)。二個旁白(華生和夏目)的說故事方法,也是島田顛覆福爾摩斯神探的高招。總而言之是娛樂性很高的作品。



===== 休息一下的分隔線 ===== 






5)模仿犯

這個大部頭上下集共一千四百頁的<模仿犯>,拿到的時候想說,什麼時候看得完阿,結果一開始看就停不下來。模仿犯徹底展現出宮部美幸的寫作野心,也就是任何人任何邊邊角角的枝微末節都有故事。

在推理小說或犯罪小說中,案件不外乎是個三角形,犯人、受害人與解謎者。作者通常會擇一進行寫作,但模仿犯的野心就在於,她三邊都要寫。書中出場人物多達幾十位,我是說有頭有臉,有名有姓,你記得他的前因後果的人物。案件牽扯不下十件。你說,宮部怎麼安排他們出場而不讓讀者慌了手腳(「什麼?這個人是誰,他怎麼會在這裡」),又怎麼刻劃他們個別的面貌與性格?這該說是宮部寫作能力的極致發揮,她有能耐讓你讀下每個生活細節,進而瞭解人物怎麼進化成如今的樣貌。

能寫出野心這麼大,完成度又這麼高的作品,看完之後我正式成為宮部美幸的書迷。跟大家大力推薦這部大部頭,保證你不會感覺到它有這麼多頁(只是拿在手上還是很重)。

6) 黃昏清兵衛
藤澤周平寫的是日本江戶時代的武俠小說,說是武俠小說,請不用立刻和金庸兄相聯想。在藤澤的世界裡,擁有祕傳之劍術的人,也不過是個領薪水的上班族,也要娶老婆挨上司罵跟揹黑鍋。藤澤曾表示,雖然他寫的是時代小說,但他的靈感都來自於每日生活,他寫的是我們小老百姓的日子,但將故事放在那個時代背景中。藤澤周平很大的優點是,他能將江戶的時代韻味纏繞在人物身上而不顯舊。


他用字簡潔但描述生動,人物活靈活現,每則短篇故事每個出場人物都能用一二件小事讓你立刻對他產生認同,僅管篇幅短,藤澤還是設法架出了足夠的景深,故事背景、時間線和故事線與人物性格都不會流於單一膚淺。他能設法將人物的某個面向突出,但不會過分單純化到讓你覺得缺乏深度。反而常常是一個小人物平日有點小憂愁小煩惱,能在拔劍的那個瞬間展現出不同的人生力道。


我個人很喜歡藤澤小說的部份有二,一是幽默。,代表作黃昏清兵衛短篇小說集裡。為什麼清兵衛被取了這個綽號呢,因為他家裡老婆身體不好,他每次一下班急著趕回家去照顧老婆,所以每到黃昏就不見人影,被笑稱黃昏清兵衛。

另外一個我愛的地方是寫情含蓄。每每看藤澤怎麼描述衣服底下女人的性感就覺得現在的男人真是享受得少了(因為可看的太多,反而拉高欲望被滿足的門檻)。他描述女人跪坐時大腿前端隆起的線條,練劍時練習服裹出的胸形,手舉起袖子向後滑落露出的白晰前臂,從裙擺下可見的纖細腳踝。

7) 超 殺人事件
雖然東野圭吾是推理小說家,我印象最深的的卻是他的<超 殺人事件>。他用惡搞的方式寫出這部後設短篇小說集,第一次看完的時候我心想這個人是有病嗎?但他嘲諷至極的搞笑情節卻總是在我讀其他小說的時候殺進來註解。

舉個例,書中有篇叫做超長篇小說殺人事件,描述一個作家被出版社要求要符合潮流寫出超長篇小說。他著手進行取名叫<曲球>的小說,第一頁主角投出了命運性的一球。編輯卻說,命運的一球這麼早出場不太好吧,這球之前至少要再寫一百張稿紙才行。

改稿前的作品:xxx站在甲子園的中心點。
改稿後:甲子園車站為於從大阪的阪神梅田車站搭乘特快車約十二分鐘的地方...。棒球是一種源自美國的球類運動,原名是baseball。一八九四年傳入日本之後.,日本人便開始使用「野球」還稱呼它.....and on and on and on.

超長篇殺人事件中,東野圭吾把出版社填充頁數的手段寫得淋漓盡致,幾乎每個方法我都能想到一部"代表作"。其他的故事他分別寫出了作者為了報稅必須把開銷寫進小說裡(證實發票是用在取材上),作者故事破綻百出讓編輯傷透腦筋,還有書評氾濫吹捧馬屁等文壇困境。

8) 奧杜邦的祈禱
 

伊坂幸太郎的故事常常有超現實的設定,奧杜邦的祈禱也不例外。男主角有一天莫名奇妙流落是世外仙境一個小島上,島上有個能夠預知未來的稻草人,故事就從有一天稻草人突然死掉了開始。對,主角也跟讀者經歷相同的疑問,真的有稻草人嗎?如果真的有稻草人,稻草人會死嗎,要怎麼樣可以殺死一個稻草人呢?

雖然故事天馬行空,情節安排與最後的解謎齒輪咬得非常緊,每條放出去的線都有收回來,不會把讀者留在五里霧中,是我非常推薦的伊坂首選。伊坂的小說極富娛樂性,但娛樂性其實是建立在作家極為廣泛的知識範圍,以及能夠把這些不同完全不同領域的線索卡在一起的想像力。比如奧杜邦的祈禱,其實奧杜邦是真有其人的美國鳥類學家,他繪製的鳥類圖鑑在故事中扮演關鍵性的角色。其他作品包括魔王和重力小丑,也泛見作者可捻來納入故事之中的材料範圍之廣,讀者一邊深受故事吸引,一邊對作者深感佩服。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小福蓓 提到...

本來是在看"博客來推八活動"的回應,
一邊找書列書單的,
沒想到在這裡被妳的文字給吸引了,
從"要怎麼不給他機會"開始,
一下看了十幾篇文章

大魔王你好啊,
找到自己喜歡的blog我很開心
會繼續拜讀下去的^^

daimaou 提到...

小福蓓你好,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