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8

真不知道他腦袋裝什麼的伊坂幸太郎

雖說這個人被歸類為推理小說家,但如果要把他的作品放入推理小說的類別裡,就只能新增一個類別,可能叫做「這也算是推理小說?」這一類。

=====所有無關的都有關的分隔線=====

我絕無對伊坂不敬的意思,事實上我連續讀了<奧杜邦的祈禱>,<魔王>。今天主推奧杜邦的祈禱。

雖然說讀完奧杜邦,你還是會承認這是一部推理小說,但內容天馬行空到你真的不知道這故事會如何收場,又我當初讀了半本以後,雖然非常享受閱讀的樂趣,卻也暗暗想著,這真的是一本推理小說嗎?

我輕微地介紹一下故事

男主角有一天莫名奇妙流落是世外仙境一個小島上,島上有個能夠預知未來的稻草人,故事就從有一天稻草人突然死掉了開始。對,主角也跟讀者經歷相同的疑問,真的有稻草人嗎?如果真的有稻草人,稻草人會死嗎,要怎麼樣可以殺死一個稻草人呢?

雖然故事設定純然是超現實,但其實情節安排與最後的解謎齒輪咬得非常緊,每條放出去的線都有收回來,不會把讀者留在五里霧中,是我非常推薦的伊坂首選。伊坂的小說極富娛樂性,但娛樂性其實是建立在作家極為廣泛的知識範圍,以及能夠把這些不同完全不同領域的線索卡在一起的想像力。比如奧杜邦的祈禱,其實奧杜邦是真有其人的美國鳥類學家,他繪製的鳥類圖鑑在故事中扮演關鍵性的角色,我找一張出來給大家看一下,真的栩栩如生。






<魔王>,相對來說是比較重一點,有作者意志在其中的小說。設定同樣有超現實的部份,主角有一天突然發現自己具備了超能力,可以讓任何他視線範圍的人說出任意一句話。其實對政治漠不關心的社會一直是日本小說漫畫的常見主題,伊坂用力圖改革的政治家與超能力小市民的旁觀來重新辨證法西斯。政治到底是淪入魔王之手,還是新時代的馬克思會帶來透明而純淨的風呢?(用語取自書中所引用的宮澤賢治的詩)


不過小說中間有小佃健一樣的轉折(不想被雷的請不要搜尋小佃健),並非我愛的那種類型。但正因為是辯證,所以或許這樣的轉折是必須。

我給大家講其中一段,他們在電視上看著這位政治家,非常聰明、眼神堅定、又能侃侃而談。
「你不覺得他很恐怖嗎?」
「哪裡恐怖」
「他很聰明,而他身邊的人都沒有在思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