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9

The Amber Room 琥珀廳

這是參加試讀活動的心得文,第一次參加很擔心書不好看,幸好是選對了。

=====試讀的市場也很競爭的分隔線=====

由遺產律師和法官為主角的尋寶小說,怎麼想恐怕都不會有多刺激,不過琥珀廳是典型好萊塢式的尋寶動作片。刺激的三元素,尋寶、性愛、死亡一個不缺。我幾乎在看完以後立刻進行心中小小的選角,希望他的電影版權已售出。

這是一個好故事。過程中緊張感縈繞不去,有的時候是「不會吧,這樣就找到了?」,有的時候是「不會吧,他要死了?」,還有的時候是「怎麼會,他怎麼會死了!」。尋寶過程中的鬥智和性愛都非常精彩,若和丹布朗新作失落的符碼相提並論的話,結局還隱藏的更好,因為故事並非經由解開一個個謎團而進行下去,反而是由每個線索都失效讓你必須跨出更冒險的一步。線索一個接著一個斷了,正當你覺得怎麼辦又是死胡同的時候,故事又突然轉折。然後正當你覺得完了,沒路可走的時候,故事就直接衝向高潮,是一部娛樂性很高的作品。

如果需要挑剔一下,因為琥珀廳並非我們熟知的寶物,要想像它有多美比較難。另外,小說中,性愛與死亡場景也比照電影的重口味,解謎的趣味略顯不足。故事線多頭並進,場景切換流暢,情節安排高潮迭起,但人物深度不足,餘韻就淡了。

琥珀廳是真實存在並且失落的藝術品,一個由琥珀打造而成的空間,耗時費工地在全世界蒐集琥珀並將之打薄鑲嵌在壁板上,每塊壁板上都有浮雕,背後鍍銀加強光澤,然後拼在牆面上,最後完工的總面積是86平方公尺。空間裡還包括琥珀燭臺、吊燈、酒杯等等。所需要的琥珀數量之多,甚至有訓練專門的士兵來收集琥珀。德國人首先開始打造,送給俄國,然後二次大戰時希特勒搶走它並稱之為回歸,等到蘇聯佔上風時,希特勒要把它藏起來,同時希特勒的部下又想把它據為己有。

然後,書中引用了白朗寧的詩句「忽然間,如同所有的罕見事物,它就此消失了」最後讓大家看一下,琥珀廳的樣子。

















後來沒找到重建了一個的樣子。



















是不是真的値得為它執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