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8

一首歌救地球?

標題是從一部伊坂幸太郎小說改編電影<一首Punk歌救地球>借來的,歌曲的力量到底有多大?先引用一句日本樂團主唱的名言


唄で世界は救えないかもしれない。

            でも、君と僕の世界なら救えるかもしれない。


                                                                     藤原基央 Bump of Chicken主唱


(譯:歌曲或許無法拯救世界,但或可拯救你我的世界)

=====我的世界卻是無聲的分隔線=====

雖然用藤原的話來開頭,不過其實是要講最近剛複習完的浦澤直樹20世紀少年,改編的電影也乖乖地3集都看完了,反而是一首歌曲救地球的故事。電影版的好處就是可以聽到唐澤壽明唱鮑伯藍儂。故事內容很複雜,主題很簡單,正義的伙伴與邪惡大魔王對抗要拯救地球。一首叫做鮑伯藍儂的歌貫串整部漫畫,是苦難中人們的心靈支柱,使人保有快樂的念頭,最後甚至吸引人們自發性地到避難地集中而免於病毒危害。

主角賢知在漫畫後半段再度登台,通常是修練成絕世武功出洞的橋段,他的武器只有他自己和一把吉他。歌曲的旋律是情感與力量,卻不是一種思想,是對喚醒人們的想望而不是描繪藍圖。 它不要求人相信,但需要相信的人都會相信,這正是與大反派背道而馳的道路。那麼到這首歌的歌詞有多偉大嗎?其實是些咖哩和馬鈴薯餅之類的細瑣事物,這也才是為何一首歌可以拯救你我,正因為它是細瑣的,又是縈繞不去的。儘管它的微小看起來無法左右世界,但你我或許有一天會改變世界?

下面是浦澤直樹親自演唱鮑伯藍儂



中文歌詞
天色漸漸暗了 是從哪傳來的咖哩的香味呢
究竟還要走多遠才會到家呢
我最愛的炸肉餅 正以往常一樣的味道等著我吧
黑夜降臨在地球上 我現在正趕著回家
如果說提到未來的事會被嘲笑 那就讓它儘量笑吧
我 還要繼續談論 5年後 10年後的事 50年後我和你仍像現在一樣吧
黑夜降臨在地球上 我現在正趕著回家
即使下雨 即使風雨來襲 即使槍淋彈雨 都要回家
不准阻擋 誰也沒有阻止我的權利
黑夜降臨在地球上 我現在正趕著回家
黑夜降臨整個世界 全世界都趕著回家
希望這樣的每一天 能在你身邊 一直一直地 持續著


無獨有偶地,這也是伊坂幸太郎在Fish Story中處理的主題。上次談過他以後,我後來還持續看他其他作品。重力小丑和魔王一樣是偏沉重具社會推理色彩的主題,但伊坂寫明亮系的溫暖故事更教人喜歡。一是改編成電影由金城武主演的死神的精確度,另外是本文標題的原著小說,原名Fish Story:龐克救地球,是短篇小說集。Fish Story算是我目前最愛的伊坂作品,三段論式的小說,講一個面臨解散的樂團所錄的最後一首歌Fish Story,樂團最後的吶喊化為無聲的間奏,這段間奏卻在幾十年後拯救了一個人,甚至整個地球的命運。

最後附上電影預告片與歌詞



故事的開始是一本小說裡面的一段話:「如果我的孤獨是一條魚,過於巨大與猙獰想必連鯨魚也會落荒而逃」這句話給了主角靈感後來寫出Fish Story這首歌。

像聽一首歌,這麼孤獨的事情。在不知名的無數角落裡也有其他聆聽者, 以孤獨共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