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5

女孩子圈的友誼


Contributed by Ms Dorothy Hick from Museum Victoria

其實跟戀愛差不多,女孩會一直評估關係的狀態,所以一被說了什麼就受傷(重新評估),見面一開心又覺得我們是好朋友,所以容易做出宣示(又重新評估)。

我從很小的時候就畏懼女孩圈的友誼,在我的幻想裡,女孩子圈充滿了儀式、共同(單一)的話題、高封閉性、容易受傷、她們喜歡的東西我都覺得無聊。(其實大半也是真的)

小時候被各個圈子接納過,也會跟不同群的人往來,主要是因為她們都知道我不是真的是圈子的核心成員。我只是因為比如一起看班上男生練球、一起唸書、一起養狗(這樣就是三個不同圈子了)而拿到臨時會員證。但妳如果跟某個女生喜歡的男生多講兩句話就會被討厭,妳如果跟其他女生要好就會被疏遠。

後來在不同時期,也進入過不同圈子,有些散了,有些還在。
女孩子圈很容易傷害人的。
她們光是什麼事情不告訴妳,妳就坐困愁城。我們談過女孩怎麼建立友誼:祕密。女孩子要共享祕密,不管是對男生的幻想,對其他女生的評價,分手不分手,什麼事情都可以拿來當祕密。知道秘密的就是朋友,不知道的就是別人。

曾經有一位我的男生朋友暗戀我的女生朋友,但兩個人互相不認識。我跟女生不熟,但為了男生的緣故,我去和她講話,順便提一下那個男生。因為我跟這女生有了共同的祕密(男生的喜歡),一夕之間我們會用很多時間私下交談,甚至晚上講電話。我對於女孩突然把我跟她的距離拉這麼近感到吃驚,心中也想說趕快把男生介紹過去就大功告成,殊不知他們開始發展以後,我又成為她唯一可以談論並得到男孩資訊的來源,說實在是有點情勢所逼跟她當起了朋友。

比如在一個圈子,A先把祕密告訴了B,但不告訴其他人。這樣讓A、B之間共享祕密,但假若其他人發現了則不免在內心打個問號。長大了這件事會好很多,一方面我們學會尊重其他人的隱私;另一方面也是我們有太多自己的事要忙,不會多花時間去關心別人是不是有祕密。但如果她告訴妳一件事,然後其他什麼都不能問,妳也會想說,不是妳自己要講的嗎?難道我是一支鑼,妳高興的時候來敲兩下,我鏘鏘就好了?由秘密為骨幹的友誼有一個常見的問題,分寸很難拿捏。到什麼地步是關心什麼地步是管太多,什麼事情是該回應的什麼事情是可以選擇不要回應也不傷感情的。到現在我也還不太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