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6

女孩子圈的言語

從前兩篇秘密跟傷害裡面,我們已經可以看出來女孩子圈友誼的關鍵是:選擇對誰說什麼話。

=====對我這種拿大刀的人真的很難的分隔線=====

上一篇裡有人問:什麼是轉嫁傷害。轉嫁就是有人捅妳一刀,妳把刀拔出來再捅回去,感覺就會比較爽。

比如說她放話妳也放話,她耍狠妳也耍狠,她不理妳妳更不理她,她講妳壞話妳加倍對別人講。聽起來很幼稚?可是很多人為了不受傷會直覺採取這樣的行動(男女不拘,戀愛中也是)

我不會捅回去,但情況看起來也不會太好。我以前一直覺得友誼要建立在有話都能講的原則上(完全跟女孩子們背道而馳),如果有人做了我覺得不好的事,我會直接說我覺得這樣不好,妳傷了我的心。但可能講話太直率,比如對方對於她的失約打哈哈,我回信說「我笑不出來。」就像拿大刀去砍一樣。

為了不傷害彼此,後來我常都選擇沈默。(完全違背我的做人處事原則)

更糟的是,妳要怎麼療傷?女孩子療傷的方法就是「告訴別人」。妳不敢跟對方講的話,妳拿去告訴別人,讓別人和妳擁有一個關於傷害的祕密(違背女孩子建立友誼的規則)。

這段話,若是輾轉讓事主聽到,原本的一點裂縫瞬間擴大到一條鴻溝。
妳們都不再跟對方談論這件事,女孩子通常也不會選擇跟原本的人講清楚,她可能跟其他一百個人講,或是試著抱怨其他關於妳的事。

然後還有更糟的,女孩子又在意形式,妳們見了面還是一副,我們是好朋友的樣子。妳們還關心對方,談論所有其他事情除了該談的那件,這是假意嗎?我覺得不是,它就是一種女孩子防衛的方式,因為她們不知道怎麼樣做更好。


是不是可以在一開始,選擇又能表達自己,又不會過度傷害人的講話方式?


我覺得可以,我看過很多人做到過,她們可以表達自己不受尊重,但不涉及友誼。我還是常選擇沈默,沈默到了曾被人說你長大以後個性變好了(?)。大概是我還不太會講話,也或者我還不擅長處理傷害,也或者從那些特定的人來的特定傷害從來就很難面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