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2

與對方相處的原則

對方指的是關係中的對方。
今天只講一個原則:不抱怨

=====再說抱怨的時候人看起來都很醜的分隔線=====

1.事情都是兩個人的決定

大部分的事情其實都是兩個人的決定,比如兩個人說要去旅行,一直拖拖拉拉不肯花時間找機票訂房間。有一天一個人終於決定要訂機票發現只剩候補,憤而開火:都是你啦!現在沒有機票了啦!

你多想想自己可以做什麼,就不會急著指責對方。什麼事情都怪對方,我反而覺得是對自己的人生毫無掌控能力,才會認為都是對方的錯。比如兩個人租了DVD拿去還,發現帶了盒子片子還在光碟機裡,這時你要說什麼?你要怪看完的時候「誰」沒把片子拿出來?還片的時候「誰」沒檢查盒子?最後一個碰到DVD的人?

有時候發生一件不好的事,我們會急著把手指指向另一個人,那甚至是無意識的。如果你認為你該為你人生大部分的事情負責,且許多事情你都可以做一個決定讓它發生或不發生,那需要抱怨的事情會少很多。

2.事情沒有那麼糟

兩個人就算有什麼不開心的事情,如果不是要分手,就是要繼續在一起。除非你抱怨完一堆是要說,那我們分手/離婚吧,不然抱怨完了也是要和好。

不要用當下的憤怒去看事情,用兩個人的關係去看事情。某位男士常常跟我們這群朋友抱怨他老婆如何如何,大家都很同情他。但我覺得,是你自己要娶她的(第一條),想必她除了你講的這些缺點以外,也有你喜歡的優點(第二條)。常在那位男士走後大家還在可憐他,覺得他被老婆欺負得好慘,我反而覺得事情沒有他講的那麼糟。她還是你老婆,你有想過你讓大家覺得她是一個怎樣的老婆嗎?

3.為何不先溝通

兩人關係有問題的時候,我通常最先建議「溝通」。不過溝通跟抱怨的差別很多人都分不出來,就覺得溝通是我跟你講我對你有哪些不滿(這是抱怨),溝通是我告訴你我有多麼委屈(這還是抱怨)。

溝通是,我告訴你我在想什麼,我對關係/這件事/你有一些期待,也許你的想法和我不一樣,所以你對關係/這件事/我的期待也不一樣。


6 則留言:

Deer 提到...

想請教大魔王,如何不把溝通變成抱怨?
即使是把對自己對關係的期待講出來,他人還是聽起來像是抱怨耶。還是說不能夠期望對方會照著自己的想法去作呢?

daimaou 提到...

回Deer,你說了你的期望,但是下一步是問對方的期望(溝通),不是說了自己的期望之後問說,你怎麼都不照著做(抱怨)。

匿名 提到...

再請教大魔王:如果自己的期待(譬如說希望他幫我吹一下頭髮,身體不舒服的時可以呼呼,多一點主動的擁抱等等)已經表達了,對方的回應是"你的期待有關題"或者是"不知道啦,隨便,不要煩我",可以解讀成是愛的不夠嗎?

daimaou 提到...

我只能說我覺得你的期待超小的(雖然我覺得有人幫我吹頭髮很麻煩不如自己吹比較快,但後兩個實在是普通到根本不應該提出來變成一個要求)。如果他非常真心覺得這些事情他做不來,覺得你有問題,你們的關係真的沒什麼分量。

匿名 提到...

彼此對生小孩沒共識,想溝通男生卻不肯(跟我說那我可能要找別人),該選擇分手或繼續找時機溝通呢

daimaou 提到...

如果你們還很年輕比如小於30歲,那我可能會繼續溝通。如果大於35歲,我可能會覺得他不太會改變他的想法了,所以就是你要選要不要改變你的想法,其實我也是有朋友就這樣改變了他的想法。